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2019年07月21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这么一句俗语:“群雁高飞头雁领。”下塘村的巨变,让我们再次看到了“头雁”的重要作用。

  在一个贫困村,什么是“头雁”?当然就是村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党员干部。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大家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共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征程中,始终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你瞧,在下塘村,带头发展脱贫产业,冲在前面的是党员;易地扶贫搬迁遇到困难,冲在前面的还是党员;劈石开山修公路,冲在前面的仍是党员……正是党员冲在前面,才有了群众争先恐后奔致富路的壮举。

  群众欢迎好支部,还因为党员干部时时掏出心来。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群众脱贫的主动性、创造性就会被激发出来,从“要我做”到“我要做”。也只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拔掉穷根。

  现在,为了强化脱贫攻坚的力量,各地都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向贫困村派驻了第一书记和工作队。这些做法,真正抓到了脱贫攻坚的根子上!

  如果这些“头雁”都像下塘村的党员干部那样起到领飞的作用,脱贫攻坚路上,何愁不出现一幕幕群雁振翅翱翔的亮丽风景!


  《 人民日报 》( 2019年07月21日 02 版)

(责编:曹昆、董晓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