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近半上市公司中报预喜 A股下半场走势乐观

艾琳

2019年07月08日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近半上市公司中报预喜 A股下半场走势乐观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49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半年报预告。其中,预警为负面的企业共194家,占比39.5%;预警为正面的企业共236家,占比48.1%;其余则为不确定。

  这意味着,虽然股市没有出现明显改观,市场环境也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但是,从上市公司情况来看,比预想的要好,出现预增的比预减的高出了近9个百分点,企业数则多出42家。

  市场好不好,除了宏观环境的变化外,最核心的还是上市公司业绩的变化。纵然宏观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只要上市公司“争气”,仍然能够让投资者充满信心。美国股市能够在国际经济环境一直不是太好、金融危机的阴霾并未完全消失的情况下,保持近十年的牛市,最根本的还是上市公司保持了良好的运行状态,给投资者注入了信心,也给市场增添了动力。

  从A股市场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一直保持了较为平稳的状态,经济增长比较稳定,即便外部经济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是,股市却始终没有跟随经济增长而步入牛市格局,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上市公司存在一定问题,业绩支撑作用没有发挥。

  近半上市公司中报预喜,无疑是对市场信心的一次有力提振。从近一段时间以来北上资金动作频频、净流入上升的情况来看,对下半年中国股市的认可度是在增强的,信心也是提升的。国内投资者也可以从北上资金的行动中感受到一些内容。北上资金的投资理念,要比国内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更为超前、更加符合股市的特点和需要,价值投资理念更强。因此,对A股也要从悲观转向谨慎乐观,要更多地看到股市的积极因素、上涨动力。

  不管国际经济环境怎样变化,我国稳增长、促发展、推转型的目标越来越明确,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很大,因此,上市公司也会在这样的基本格调中,走得更为稳健。尤其是管理层强调敬畏投资者的要求,会更加坚定地把投资者利益放在突出位置,减少各种负面因素的影响。如近日对ST康得等进行“秋后算账”,让各种不规范因素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主动排雷,化解各种可能对投资者产生伤害的不利因素,对投资者来说,这绝对是重要利好消息。

  可以预料,经济的韧性一定能够有效传导到股市,能够让股市也从脆弱的状态中走向稳健。上半年的A股,能够在外部环境存在一些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股市的韧性增强,反映了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反映了投资的取向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同时要看到,国企改革力度的加大,央企、地方国企在推行改革中,把实行混合所有制作为国企改革的主要抓手,这也会成为股市非常重要的积极因素。一旦民间投资的热情被激发出来、投资活力增强,带来的将不仅仅是上市公司的变化,而是整个市场环境的优化与改善。近一段时间以来,蓝筹股大受青睐,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环境真的在发生着积极变化。

  由于外部经济环境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如何在保持乐观的同时,防止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减少投资的盲目性,也需要投资者关注。特别是监管力度加大带来的极少数不规范企业被“揭露”,也可能会有极少数“黑天鹅”出现,如果不认真防范,也是会产生风险的。所以,中报预喜只是一个方面,我们应谨慎乐观,保持理性,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下半年的股市,还是能够给广大投资者带来希望和期待的。

(责编:董晓伟、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