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点穴神功”独占鳌头 弘扬武术文化不能只剩表演

朱昌俊

2019年07月04日08: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点穴神功”独占鳌头 弘扬武术文化不能只剩表演

  近日,福建一场比武直播引发网友关注。比赛中,一男子用“点穴”打败一位散打冠军。据报道,“点穴大师”曾自称苦练独门绝技“点穴神功”多年。而对于网络上的质疑声,“点穴男子”回应称,他正在调整心情,没想到会引起关注。有相关人士表示,历史上,武术有“点穴”的技法,但常被作为噱头。此外,也有人认为,“点穴神功”确实存在,“点穴大师”在比赛中非“点穴”,而是“打穴”。(北京头条客户端7月2日)

  “武林是非多”。这几年,种种以“比武”“打擂台”为关键词的话题出现了多次。但是,引发大家讨论的并非是某人武术有多高明,而是相关参与者的“表演”有多业余。比如,去年发生的“51岁少林弟子43秒KO对手”事件,就基本上成了一场闹剧,因为被KO的所谓“搏击悍将”,其真实身份被曝是一名留学生,实际水平在业余选手中都属于中下游。这次“点穴大师”一招打败散打冠军的真相虽有待厘清,但各方已经质疑这又是一起打着比武噱头的表演事件。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点穴大师”是否真有“一招制敌”的神功,仍有待专业和公开的验证,旁观者也无需搞“有罪推定”。可此事的疑点却无法掩饰。首先,该比赛的承办单位是清流武术协会,而“点穴大师”霍燕山正是该协会的会长。如此背景关系,当然令比赛的严肃性大打折扣。即便霍燕山真具有“点穴”神功,自己参加自己担任会长的协会所承办的比赛,结果又让自己成了“主角”,也多少有点“胜之不武”,难逃作秀的嫌疑。更何况,如果真有点穴神功,完全可以到更大的擂台为自己正名,这般自娱自乐,反倒更像是“自黑”。

  而被打败的一方——所谓的“散打王”,据说只是绰号叫“散打王”,并不代表其实力。不管此一说法是否属实,赛前为了营造反差效果,大肆标榜“散打王”,赛后被质疑后又解释只是绰号,这般“自欺欺人”的话术操作,未免也太低级了。

  按说,这样的事如果完全只是参与双方的自娱自乐,外界倒也无从苛责。可作为煞有其事的比武直播,拉上网友一起“娱乐”,恐怕就不够尊重观众了。更重要的是,这场比赛由清流县文体和旅游局主办,也就是说有官方公信力背书,这就绝不能只看作纯粹个人意义的自娱自乐。如果最终证明,此事真是提前策划的表演,是为制造营销噱头,那该站出来澄清、回应、道歉的,恐怕不只是参与的“表演者”,主办方更应该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说法。

  表演也好,比武也罢,都该一五一十地向公众说明白。否则,“愚人必愚己”,它不仅是对真正的体育精神的背离,也构成对主办单位公信力的吞噬。不管怎样,表演有表演的原则,比武有比武的“规矩”,既然是面向公众,就应该有起码的诚意。不可否认,出于直播的效果营造,一些“比赛”增加一定的“表演”特效,倒也未尝不能理解。但把武术、体育竞技活脱脱弄成了完全的表演,搞成了“真假猜猜猜”的游戏,这是对体育精神和表演精神的双重讽刺。商业机构借这种拿不上台面的做法来营销是不智的,官方部门更不能为此种有失操守的作秀推波助澜。

 

(责编:段星宇、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