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公安局检察院领导成“赌徒”鸣警钟

蒋萌

2019年07月03日16:1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公安局检察院领导成“赌徒”鸣警钟

背景:7月2日,陕西汉中市通报“县公安局局长等四人赌博”案件:6月14日,公安汉台分局民警在执行公务中,查获陕西汉中西乡县公安局局长席东兴、自然资源局局长屈翔、检察院调研员王建庆等四人在酒店赌博。4人分别被行政拘留十日、并处罚款。依据有关法规,决定给予王建庆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给予席东兴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屈翔已被市自然资源局免职,因其同时涉及其他问题线索,目前,正在由西乡县纪委监委并案调查。

新京报发表佘宗明的观点: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前脚刚走,3名各自单位一把手后脚就跑去赌博,还是上班时间,还赌资数万,风头还没过就敢这么猖獗,实在是让人没想到;更没想到的,是督导组又杀了个“回马枪”,及时地“敲错了门”抓对了人,“扫黑除恶”还顺带着来了个“反腐抓赌”……这些情节若全盘属实,那堪称“欧亨利式结尾”。无论是当事人还是公众,不该只看到“阴差阳错”,还应看到“有规律”。要知道,有些看似“阴差阳错”的结果,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今年是扫黑除恶向纵深推进的攻坚之年,很多地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的关键时期,当地也不例外。“攻坚”就需要全力以赴。在此节骨眼上,那些位居基层扫黑重要岗位的干部,更应在扫黑除恶上发力,而不是“督导一来,装装样子;督导一走,散了架子”。不将精力用在扫黑除恶上却用在赌博上,“出来不作为,迟早是要还的”,而涉事3名官员无疑“还”得很及时。从依法追责维度看,这是他们自己“作”的;从公共治理的层面讲,扫黑除恶要“破网打伞”,也要撸掉这些“在其位”却心有旁骛的干部的帽子。他们赌博所在地跟涉黑涉恶嫌疑人藏身点是同一家酒店,问题就更大了。扫黑除恶,所有的“心存侥幸”,都已被命运暗中标好了价码。

小蒋随想:打铁还需自身硬。一个县的公安局局长、检察院调研员反而成为赌徒,而且是在扫黑除恶的当口,有恃无恐地豪赌,不只让人大跌眼镜,更令人疑虑。疑虑什么呢?假如督导组没有杀“回马枪”,若自己人查自己人,这些人是不是还会稳坐在执法者的位子上?自然资源局局长“涉及其他问题”何时才会败露?这样的执法者和管理者会对当地的执法环境与社会生态产生怎样的影响?暂且不论这些人是如何成为该县各重要部门和执法机关的领导的,仅就一点而言:当地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做到位了吗?这些人难道是“第一次”赌博吗,而且还是旷工参赌?如果答案是未必,“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该怎么理解?单纯赌博与黑恶确有差别。但是,经验也告诉人们,放纵“小恶”就可能成长为“大恶”。本案中,赌资达到3.8万元。如果不时这么赌,涉案干部与执法者的工资够用吗?考虑到他们所处的要职,隐患不言而喻。对个案举一反三,绝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必要的警钟长鸣,这是当地纪委监委必须履行的职责。偶然的东窗事发,印证了必然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奉劝某些人好自为之,不要“见了棺材才落泪”。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