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注册地为“公安局厕所”,也是一种提醒

张子谕

2019年07月31日08:03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注册地为“公安局厕所”,也是一种提醒

  近日,有网友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发现,福建晋江一洗浴中心营业执照显示,其经营场所位于该市公安局厕所。公安局表示“躺着中枪”。7月27日下午,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该洗浴中心经营者在使用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登记时虚构经营地址,提交虚假材料骗取注册登记。目前,已立案查办。

  洗浴中心登记地址是公安局厕所,荒唐得让人喷饭。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事情,是因为时下各级各地政府部门都在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在诸多登记事项上进行了简化,有些事项在手机端就能完成,欠缺应有的有效审核环节。福建省的这套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登记系统——个体工商户只需依靠手机终端就可以实现开业申报的全程自助操作,申报完成后系统后台将进行自动审核,并实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申请人。审核通过后,申请人便可自行打印营业执照。

  免预约、零费用、零干预、无纸化、全天候,确实足够智能和方便。然而,这种便利却被一些人钻了空子,闹出了笑话。当地相关部门确实有点冤,但这也恰恰说明有些改革举措不是推出了、运行了就万事大吉了,还要注意后期的运行效果和维护。

  根据《个体工商户条例》的规定,申请人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应该提交经营场所证明;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依法审查后,认为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性内容进行核实的,可依法进行核查。但智能化登记系统对于申请人提交的资料只能进行形式审查,理论上申请人提交的资料如果没有触发系统预设规则,原则上都会自动审核通过。这也是上述事件发生的原因。

  应该正视的是,上述智能化登记系统尚处于测试阶段。某种角度上说,测试阶段是不怕出问题的,提前发现漏洞、闹出笑话不是坏事,有针对地进行整改、完善就是了。

  所以,上述事情的发生其实不失为一种提醒:在简政放权、推行智能化政务服务、迈向“有限政府”的过程中,放权当然很重要,但放权不是彻底不管、完全“大撒把”,在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的同时,该管的事情丝毫不能放松。注册登记到了“公安局厕所”,如果对这种类似“欺负上门”的行为都发现不了、整治不了,行政机关颜面何存?

  相关部门应该以此事为契机,好好研究一下,如何完善相关智能服务系统,不仅要把已经发现的漏洞补上,而且要注意,今后不要再发生类似的情况。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