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的你,留给学弟学妹怎样的寝室?

王钟的

2019年07月03日13:41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进入7月,离别的笙歌再次响起,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毕业以后,你离开校园,离开朝夕相伴的同学和老师,当然,也离开了那一间狭小而承载青春回忆的寝室。

4年以后,毕业生留下的寝室究竟怎样,是大家好奇也关心的话题。上海财经大学一张寝室照最近在网上走红。照片里,窗头的橱柜上,一束鲜花在初夏的阳光下绽放。整个寝室窗明几净,打扫得干干净净,不像人们印象中杂乱无序的毕业生寝室,倒像是刚做完开荒保洁的新生寝室。

人们更熟悉的,可能是一段网络视频中某高校宿舍楼楼道的场景:垃圾遍地都是,过道没有落脚的地方,废弃物品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很多人的大学记忆都应该像徐志摩《再别康桥》描述的那样,干干净净地来,坦坦荡荡地离开。然而,大学生活并非雁过无痕,毕业生不仅在校园挥洒宝贵的青春,还多多少少留下些什么,比如,废弃的物品和生活垃圾。

一尘不染的“网红寝室”,无疑值得欣赏。毕业生在处理繁琐的毕业事务之余,还有心给寝室做最后一次大扫除,其精神令人感佩,其素养令人称赞。尽管按照惯例,毕业生离校以后,学校都会组织后勤工作人员大清扫,为即将入住的新生准备良好的居住条件,但由毕业生自主完成清扫,无疑具有更深刻的意义。

那么,对于更多乱糟糟的毕业生寝室,是否意味着它们原来的主人缺乏素养,给别人制造更多的麻烦?

事情要分两面看。大学4年,毕业生个人物品日积月累,在临走时产生大量带不走也不愿带走的东西,可谓人之常情。何况,现在的大学生物质生活较为宽裕,习惯于到新的环境以后重新购置生活用品,大量个人物品自然被留在母校。

怎么处置这些带不走的个人物品?很多人大概还记得毕业季的“跳蚤市场”,学校专门开辟出一块场地,供毕业生向学弟学妹低价出售不需要的物品。不过,除了书本、电子产品等适合循环利用的物品颇有销路以外,还有很多不适合再次使用的物品,注定只能当废物处理。

毕业生废弃物品多,形式多样,有的搬运和处理难度还较大。普通的宿舍楼垃圾倾倒处,平时压力就已经很大,到了毕业季根本容纳不了海量废弃物。面对这种情形,毕业生就算有意愿处置个人物品,恐怕也有心无力。宿舍垃圾桶容纳不了的废物,总不至于堆积到楼下吧?

毕业以后,给学弟学妹留下一间怎样的寝室,不仅事关素养和品格,同样也是管理和教育问题。学校管理部门和毕业生应当共同努力,为如何清扫寝室寻找“最大公约数”。

毕业是最后一课,学校当然要抓住这次珍贵的教育机会,鼓励学生自主妥善处理废弃物品。最重要的是,为毕业生处理废品创造条件,比如在毕业季为垃圾丢弃设施临时扩容,向学生提供一次性垃圾袋,等等。

但与此同时,后勤部门也不能推卸应有的责任。学生的能力有限,“兜住”毕业生带不走的垃圾,允许他们最后一次“放肆”,更显母校的宽容与大度。实际上,相信各大高校后勤部门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在毕业季海量垃圾的应对上已有成熟方案。

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毕业生尽己所能处置个人废弃物品,不仅展示了成熟的生活能力,也体现了为他人考虑的品格,更能在母校留下些许精神层面的痕迹。当你离别之际,当你从“学生”变成“校友”,母校不一定期待未来的你身居高位,归来捐款千万,而是你能用行动证明:不管身处怎样的环境,你都不逃避责任,为他人尽力付出。

让我们从最后一次清扫寝室做起。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