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解决过度帮扶还得靠精准扶贫

乔杉

2019年07月03日07: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解决过度帮扶还得靠精准扶贫

  啃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既需要广大基层干部真帮真扶,也需要贫困户自强不息、苦干实干。据最新一期《半月谈》报道,当前部分贫困地区人为拔高“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加码”干部扶贫任务,造成一些扶贫政策的“福利化”倾向。经如此“过度帮扶”,一些地区不仅负债压力加大,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也减弱。

  媒体报道的一些“贫困户甩锅,政府背锅”的荒唐事,确实让人痛心。比如说,今年春节前,西南某贫困村一名贫困群众患了小病,在乡镇卫生院就可治疗,偏要打车到县医院要求住院,而且治愈后不肯出院。后来调查得知,这个人在外打工的子女春节不回家,他觉得一个人过年没意思,还不如在医院待着。还有人直接当起了“甩手掌柜”,什么事情都推给扶贫干部。

  必须强调,上述情况只是极端个例,绝大多数贫困群众并不是这样,不能因此而对贫困群众冷眼相待,不能因此而对脱贫攻坚失去信心。当然,这种事情哪怕只是发生一起,也不能掉以轻心,而需要引起深思和警惕。所谓“争当贫困户、不愿意脱贫、不愿意摘帽”的不良风气,病根是不是都在贫困户身上?政策实施过程中有没有需要改进完善的地方?

  这种“扶贫扶不起”的现象,其实早已有之,有媒体也进行过报道和提醒,而且也并非只有中国有。西方国家一直有针对福利的讨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个别西方国家的高福利,在事实上起到了“养懒汉”作用。吃苦受累工作赚到的薪水,可能还不如不劳动拿到的补助高,由此会造成什么影响,也是不言而喻之事。

  解决这个问题确有难度,却非无解。其中一个思路,就是回到精准脱贫上来。“过度帮扶”的要害不在帮扶,而在过度上,凡事过犹不及,已经出现过度了,衍生一些问题又有什么奇怪的。为何出现“过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脱贫攻坚中,还是有简单化思维,有突击化想法,只是把脱贫攻坚当成一个任务,而没有对症下药,找准病根,开准良方。

  贫困是一样的,但造成贫困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缺少产业,有的是缺少资金,有的是缺少信息,有的是缺少劳力,还有的是天灾人祸……病根不同,处方不同。中央之所以强调精准扶贫,就是防止运动式脱贫,要从大水漫灌转向精准滴灌。从脱贫一线的故事来看,大凡做得好的,也都是因为找到了病根,拿出了良方。

  脱贫攻坚离不开输血,输血和造血同样重要。提供一些政策关怀,还是重要的。这有一个原则,那就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既不能超出自己的能力,也不能以给钱代替帮扶。现实中,一些地方出现扶贫政策“福利化”倾向,有的地方甚至制定了全兜底的免费医疗政策……很难说没有“应付式”“解套式”思维,不排除内心深处还是简单把脱贫攻坚当成任务,而没有想到沉甸甸的责任。

  至于说“扶贫先扶志”,同样涉及精准扶贫问题。造成贫困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由于条件不够,有的是由于能力不强,有的则是思想不足。解决思想问题,必须回到思想上来,这就需要深入群众身边,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弘扬自强不息、自力更生的精神,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忽视思想问题,只是简单给钱给物,甚至越是思想有问题越是给钱给物,这是把脱贫攻坚当成任务,只想着如何完成任务。

  解决过度帮扶还得回到精准扶贫上来。在扶贫政策上,该兜还要兜,但不能“一兜了之”,更不能不顾自身条件“一兜了之”。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