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阜阳“刷白墙”为何被中央通报?

蒋萌

2019年06月28日16: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阜阳“刷白墙”为何被中央通报?

背景:近日,安徽省阜阳市因为“刷白墙”“宣传片”等事件被曝光,成了反面典型,被中央在全党通报。据悉,“刷白墙”耗资巨大,“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的拍摄预算达60万元。

新京报发表国华的观点:在扶贫脱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祸甚烈,它不仅频繁折腾乃至坑害贫困民众,伤害了这一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还严重影响了扶贫攻坚的大局。全党通报,以案示警、以案为戒,可以向广大党员传递明确的信号,让他们不敢再任性而为。以“刷白墙”为例,一个乡就花费巨额资金,根据阜阳市政府官网显示,该市目前有149个乡镇,那么当地“刷白墙”到底靡费了多少财政资金,显然应该向社会交出一个明白账。对于“刷白墙”“宣传片”等问题的追责,不仅要追究决策人和经办人,对项目和资金审核的部门和官员,同样应一并追责。对于背后可能存在的贪腐,更不能轻易放过。此外,新京报记者在阜阳走访时发现,当地还存在新修公厕断水断电,污水处理设施成摆设,对贫困户实行“名额控制”,扶贫手册涉嫌造假、养老金疑被村干部索回等一系列问题。这些同样要深挖,一个都不能少。各地在扶贫脱贫中,对“形式主义”脱贫乱象要“零容忍”,积极摸排问题线索,展开曝光和问责。同时,也要充分借助公众的力量,对于公众的举报,真正做到“有举必应”,让维权渠道畅通无阻。如此,才能上下形成强大合力,根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顽疾。

小蒋随想:“刷白墙”图的就是“驴屎表面光”,就是为了糊弄上级。这既表明某些地方领导未能做好扶贫脱贫工作的心虚,又折射出指望靠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然而,虚假的终归是虚假的,“刷白墙”犹如一张薄薄的窗纸,只要一捅就露馅,甚至根本不用捅,窗外人定睛瞧,都能看到窗户里面的轮廓。换言之,只要扶贫检查不搞“蜻蜓点水”,不打招呼,避免“迎检”,到有关村落实地走走看看,和老乡们聊聊,就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另外,有关部门在工作中,也要欢迎民众监督。像“刷白墙”一事,当地群众啥意见都没有吗?如果有渠道向上级反应,并及时制止,或能减少浪费,把本就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所以,阜阳“刷白墙”被全党通报,有关干部被免职,不光是给有类似图谋的地方敲了警钟,而且是对扶贫攻坚、检查落实、群众监督等工作的诫勉。现在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1年时间了,到了真正的决胜期,相关工作必须更扎实有效地推进落实,不容任何拖沓、懈怠、耍滑头。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用心尽力去做,蚂蚁都能啃动硬骨头,人更没理由轻言“不行”。进一步看,惩治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同样适用于其他各项工作,需要“永远在路上”。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