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消毒膏加激素悬疑不该“查不过来”

蒋萌

2019年06月17日17: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消毒膏加激素悬疑不该“查不过来” 

背景:“5秒见效”“治疗二十余种真菌感染”……据《健康时报》报道,江西永丰县许多涉嫌含有激素的皮肤消毒产品被包装成有神奇功效的“纯中药配方”,销往全国。与此同时,生产地却鲜有人使用。记者随机走访当地10余家药店,被告知“我们这里好多顾客自己家或者亲戚家就是做这些药膏的,他们自己都说不用这些产品”“卫生部门不让卖”。

新京报发表秋实的观点:原卫生部2010年发布的《关于消毒产品禁止使用抗生素、激素等不合格产品公告(2009年第20号)》中提出:消毒产品禁止使用抗生素、激素等物质。针对不合格产品,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将严格依法进行查处。面对这样的情况,永丰县卫生监督执法局负责人认为“即使(怀疑)产品有激素,对于企业的检查也是比较难的。”该负责人表示,工业园区有上百家企业,查不过来。他们也没有激素检测设备,除非查到当场加激素,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能做的就是本地药店不允许购进、售卖永丰工业园区的药膏。将产品宣传为“纯中药配方”,却暗地里大量添加激素,很可能给使用者带来严重不良后果。常用激素地塞米松就被俗称为“皮肤鸦片”,使用添加了地塞米松的化妆品或药膏,最初会觉得皮肤明显变好,但长期使用不仅会造成依赖,而且可导致皮炎甚至各种疾病。当地产的多款药膏被国外医生查出含强效激素后,受到国际权威杂志《柳叶刀》的关注,原因就是这种做法违背了医学基本原理,是极不道德的商业行为。这些以消毒产品添加激素冒充药膏的生产厂商,是以错误的治疗甚至加剧患者病情为代价,获取不当利益。对于这样的生产厂家治理的最好办法,是给予其严厉打击,不能因为这类企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就网开一面。

小蒋随想:永丰县卫生监督执法局负责人的回应明显是推诿。“工业园区有上百家企业,查不过来”,抽查几家不可以吗?就算县里真的没有检测设备,把样品送到有能力检测的机构,有多难?这完全是其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做是不作为,找各种说辞辩解“不查有理”,显然没道理。没工夫查检企业产品,没打算证实或证伪激素添加,倒是禁止本地药店销售本地出产的消毒膏,耐人寻味。永丰县卫生监督执法局履职不力,不知其上级管理部门作何感想。既然此事已被媒体摆上桌面,甚至受到国际权威杂志《柳叶刀》的关注,上级有关部门不能装成“没事人”。在消毒产品中添加激素成分,还宣称是纯中药配方,是典型的欺诈,副作用不仅坑害消费者,而且会让中医中药背黑锅。如果一地的许多企业真的这么干,把“坑人膏”卖到全国各地,用“黑产”来形容一点不过分。对此,管理者必须查清楚、弄明白,该严肃处理的不能放纵。鉴于“好多顾客自己家或者亲戚家就是做这些药膏的”,在不作为的管理者中,有没有人徇私,也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如果局地的某个产业失序,地方管理者难辞其咎。惩前方能毖后,才能让受损的公信力止损。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