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小区停车是技术,邻里相处是艺术

魏英杰

2019年05月30日09:2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小区停车是技术,邻里相处是艺术

  来自本地媒体的报道,米市巷社区居民王先生的车子被另一个车主李先生堵在通道里一个多月了开不出来,对方社区电话不接,派出所调解不去,王先生外出办事只能打车或问人借车,实在是着急又无奈。

  一般来讲,同在一个小区里,哪怕不认识,平时行个方便,互相关照一下,总不是什么难事,再不济也不会彼此搞得像有多大仇似的。原因就在于,那天王先生的妹妹借车出门,打电话给对方后,左等不来右等不来,从下午两点多等到傍晚六点多,最后实在急了,就在短信里骂了脏话,所以李先生就不高兴挪车了。可李先生这一不高兴,后果很严重,一口气堵了人家一个多月。

  这事情首先反映的是小区停车难的问题,特别是一些老破旧小区,停车位基本靠运气(先到先停),车位停满后靠的就是技术,哪个犄角旮旯能见缝插针的,保准都有人抢先给停了。像米市巷社区就是这种情况,车子都停到楼道里了,所以有得停只好抓紧停,至于回头怎么出去,只能走着瞧了。但越是如此,物业怎么管理,或者没有物业的社区怎么协调,以及居民怎么相处,也就越发显得重要。

  对于有点自治、自律意识的居民,这问题并不难解决,无非车子停好后,挡风玻璃放个电话号码,有人要挪车及时赶过来。但要都这么好相处,估计也就不会出现前面说的事情。天底下真的就有这么些人,仿佛地球都是围着自己转的,自己只管停好车,却不管会不会挡住别人的车,挡住别人的车,又不管别人着不着急挪车。碰到这种人,很多人只能自认倒霉。其实这种人自己也落不到什么好,背后免不了被人骂缺少公德心。

  不过米市巷社区的事情,显然已经从普通停车纠纷上升到邻里纠纷的高度。一开始是李先生不能及时挪车,接着是王先生的妹妹出言不逊,然后才是李先生开启既不挪车也不回应的负气模式。要说对错,首先是李先生的错,而王先生的妹妹则加剧了双方矛盾,只是李先生现在的神操作,对化解问题毫无帮助。我们不妨把事情往前多想一步,如果李先生再这么冷淡下去,王先生这边接下来又会怎么想?王先生的妹妹骂人不对,但事情总要有个协商解决过程吧,否则双方杠在那里,对谁都没有好处。

  邻里相处是一种人际关系的艺术,其核心精神就是友爱、宽容、妥协。邻里友爱,其乐融融,平时有这样那样的小问题,彼此多担待多宽容,也能和睦相处,若有什么矛盾纠纷,还是要相互忍让、互相妥协,才能平心静气地解决问题。各走极端、态度偏激,矛盾只会越闹越大,甚至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问题是,彼此还要住在一个小区,平时说不定低头不见抬头见,这不是给自己找难受吗?

  所以,像李先生这样既不接社区电话,又不肯到派出所调解,终究不是办法。这哪是跟人赌气,实际上是跟自己过不去。三尺巷的故事,不妨了解一下?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