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邢台举报彬州”为何一年多无果?

蒋萌

2019年05月29日15: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邢台举报彬州”为何一年多无果?

背景:河北邢台市国资委举报原陕西彬县(现为彬州市,2018年撤县设市)县委、县政府欠其下属酒店850多万元账款,指控其在长达5年时间里“大吃大喝,顶风作案,违规招待,超标接待”。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应称,此前确实因为接待任务在该酒店签过单,但近期已换了酒店。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荣表示,目前正在了解核实,自己“之前真没听说过这事儿”。陕西省纪委监委也已成立调查组对此进行核查。

新京报发表陈广江的观点: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举报,举报者是外地市级政府部门,被举报者是原彬县党政机关,二者都在政府机关序列。从举报内容看,2012年7月至2018年2月,原彬县县委、县政府除严重违背中央八项规定,公款大吃大喝之外,还赖账不还,掩盖欠款真相,向酒店方施压,导致酒店经营困难。举报过程也耐人寻味,早在去年2月27日,邢台国资委就以红头文件形式向事发地纪委监委发了举报信,但彬州方面仅结算了少部分欠款,目前还欠600余万元。若举报信内容属实,在中央三令五申的背景下,原彬县县委县政府长时间内顶风违纪,公款大吃大喝还打下一堆白条,欠下巨额招待费赖着不还,无疑严重损害党政形象,即使还清了欠款,背后牵涉的违纪违法问题也必须查清,并启动问责。邢台市国资委跨省举报了一年多,欠款只被结算了小部分,若非媒体曝光,彬州市有关部门负责人都“没听说过这事儿”,难免给人“冷处理”的疑虑。在中央厉行八项规定、从严治党的当下,容不下这种公款大吃大喝还赖账不还的乱象。期待陕西省纪委监委调查组能对其彻查,给公众以交代。

小蒋随想:这事有几个疑问。一是,河北邢台国资委怎么知道陕西彬县(2018年撤县设市)县委、县政府长期超标接待、在酒店打白条不还?二是,邢台国资委去年2月就向陕西省纪委监委发出举报信,后者为何一年多还没调查清楚、做出处理?三是,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荣表示,目前正在了解核实,自己“之前真没听说过这事儿”,岂不怪哉?第一个问题目前没有答案,但可以确定,邢台国资委跟这事“杠”上了,面对走正规举报途径一年多没下文,干脆把举报信转给媒体。如果对举报事实不自信,邢台国资委恐怕不会这么干。第二、第三个问题,基本是一回事,都与举报可能遭到“冷处理”有关。据悉,陕西省纪委监委已成立调查组,“已”字仍然模糊,是一年多前就开始调查,还是近期媒体报道后才行动?无论是哪种情况,举报长期无果,难免引发拖延懈怠质疑。目前,彬州方面仅结算了少部分欠款,无法令问题“烟消云散”。谁违规违纪,谁顶风作案,谁拖延办案,甚至谁阻挠调查,必须查个一清二楚,更当严肃追责,以儆效尤。不然,当地政府难以走出被质疑的漩涡,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也无法承受公信力受损的代价。彬州方面换了接待酒店,今后的公务接待更不能“新瓶装旧酒”。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