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快评:形式主义加班,再辛苦也白搭!

田卜拉

2019年05月24日19:0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最近,“摸鱼式加班”火了。坐班不做事、加班先晒图、领导不走我不走、台灯为主任而开等现象,饱受网友诟病。只因一些人在工作团队中“浑水摸鱼”,只出工不出活,因此得名。摸鱼式加班的目的不在于完成任务、自我充电,而是为了在领导面前“刷存在”“混脸熟”。如此加班,其实是形式主义作祟。有网友担忧:形式主义加班,正在毁掉年轻人。

我们从不鼓励加班。但实验室里,塔吊机上,脱贫一线,手术台前,仍有千千万万劳动者通过加班来完成工作目标、实现个人价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途中,那些起早贪黑的身影定格下奋斗者的群像。但反过来说,未必每一个岗位、每一天都有那么多工作可做,滥竽充数的加班,无疑是对奋斗精神的抹黑。形式主义的奋斗,实质上是懈怠。短期看,既干不出业绩,也得不到磨炼;长远看,一旦形成“其他人装我也装”“会哭孩子有奶吃”的不良风气,这种畸形的加班文化就会损害职工的休息权益,污染工作生态。

把苦劳等同于功劳,折射出个人工作观的扭曲。“中不胜貌,耻也;华而不实,耻也。”是否能解决问题,是衡量工作的基石。一场球赛,再多次倒脚、传球,再多次射门、加时,不进球比分也还是零。那种“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的自我安慰,若因个人能力不高而熬夜加班完成工作尚情有可原,如果是以假奋斗来凌空蹈虚、沽名钓誉,这样的加班,再辛苦也不值得同情。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曾听说这样一件事:某员工用半天工夫写好策划,领导未及详看就以年轻人工作不用心为名要求修改;员工三天后把之前的策划原封不动上交,领导却大加表扬。这一事例讽刺了某些领导的形式主义作风。以工作耗时衡量工作成绩,以在岗时间评判工作态度,是领导干部的失职;而在岗打游戏、微信群加班却拿三倍工资,甚至获得奖励、提拔的优先权,是领导干部的失察。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形式主义加班之所以有市场,一些领导难辞其咎。

有人反映:磨洋工的人一个任务总干不完,而高效工作的人领导会再次加派任务,于是导致忙的越来越忙、闲的越来越闲,但收入还差不多。能者多劳本没错,但这种声音道出了一个无奈的事实:不少人延时下班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付出、回报不成正比的无奈之举。如何让员工各显其能,如何最大限度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关键要形成周密的考核方法、合理的激励制度。与其盯着过程,不如兼顾结果;与其要求大家“钉在工位上”,不如使用更弹性的工作机制。保证多劳者多得,拒绝让“伪装多劳者”多得,方能从根子上扫除形式主义加班的土壤。

什么是奋斗?螺丝钉精神、老黄牛精神、愚公移山精神铸造出新中国70周年的不朽功勋,为时下的我们树立了榜样。但奋斗不只有一种形态,加班是奋斗,提效也是奋斗;寸积铢累是奋斗,跨越发展也是奋斗。“磨刀不误砍柴工”,放松身心、陪伴家人、发现兴趣、锻炼身体未必是奋斗的拦路石,相反,张弛有度的生活节奏会让奋斗更加精彩。把“做虚功”“使虚招”的时间省出来,调整自我,才会创造更多的实绩、实功。

(责编:王倩、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