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报:奋斗岁月不蹉跎

贾元昌

2019年02月28日08: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奋斗岁月不蹉跎

  近日,贵州省六盘水市90后民警滚枝森入警6年前后的对比照在网络上被不少网友转发。照片显示,六年前的滚枝森头发浓密、年轻帅气,六年后他却脱发严重、秒变“大叔”。

  六年时间,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么大?据滚枝森介绍,这不是遗传性脱发,因为已经68岁的父亲,头发依然乌黑浓密。他脱发是因为工作以后经常加班熬夜,导致脱发形势“一发不可收拾”。为此,他还去看过医生,但医生叮嘱的“不加班”“不熬夜”他明显做不到,因为工作性质原因,难免会经常加班熬夜、不定时出警,所以变成了现在的“大叔相”。

  客观来讲,即便不是经常熬夜加班,六年时间也会让人出现或轻或重的衰老变化,或多了几处皱纹,或发际线后移,或某些身体机能渐渐变差。时光催人老,在岁月面前,几乎无人能青春永驻,要不怎么会有诗人们“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等感慨呢?

  时光如金,青春珍贵,最大的遗憾莫过于,人已经变老了,却没有做成什么事情。有追求的人可能会像刘备那样时常检视自我,在发出“髀肉复生”的叹息后,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起直追,以争分夺秒的劲头成就一番事业。而浑浑噩噩之人,则可能大发感慨之后依然故我,在自怨自艾中虚度年华。

  既然青春无法常驻,那就勇敢直面现实,把尽可能多的时间用在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上,才是明智之举。正如民警滚枝森所说,尽管“变大叔”会让他有些无奈,但工作带给他的满足感,足以抵消这份焦虑。当我们的时间用在了有价值的事业上,用在了为群众创造更多幸福的工作上时,我们就不会为老大无成而悲叹,不会为庸碌无为而悔恨,不会因浪费时间而懊恼。当青丝变成白发,当皱纹增多加深,我们也能看到,自己所为之奋斗的事业因众人不懈努力而有了进步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因更多人的付出而增强。这,也就值了。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伟大复兴更是奋斗出来的,在奋斗的年纪,选择拼搏,方不负美好年华。未来某一刻,当发现自己青春不再时,愿我们每个人都有坦然面对的勇气和底气,对时光、对生命、对自己说:如此变老,我一点都不后悔,很值得也很欣慰。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