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李达仁

2019年05月08日22:0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光荣使命召唤铁的担当,壮阔征程需要铁的护卫。全国公安工作会议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公安机关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此次大会的召开,对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建设平安中国必将产生重大影响。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今天的中国,社会大局稳定,公平正义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作为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大国,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枪爆犯罪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也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国家之一,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峥嵘历程,正因为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就加强公安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提升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迈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需要锻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积极预防、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加强对公安工作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从对公安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出发,以确保公安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为根本,对加强党对公安工作的领导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为大力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和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践路径。以这一重要讲话为遵循,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必能锻造一支公安铁军,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公安队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队伍,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也是和平时期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此次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对公安队伍给予特殊的关爱,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措施,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极大增强了公安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有助于更好地凝聚警心、稳定队伍、鼓舞士气。“我们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人为我们遮挡了黑暗”。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公安工作,为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全社会也应当拥警、助警、爱警,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警心暖民心,警民一家亲,正义必将所向披靡。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用鲜血与汗水书写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新篇章,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强大正能量书写人民公安的新时代荣光。

(责编: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