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建设数字中国,插上发展羽翼

王平

2019年05月07日17: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客观条件。

5月6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在去年召开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明确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本届峰会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主题,15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济济一堂,展示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最新成果,交流数字中国建设体会和看法,对凝聚全社会建设数字中国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揆诸日常生活,刷脸寄快递实现了“秒级响应”,刷脸ATM让人“凭脸就能取款”,二维码识别进入“寻常百姓家”……一系列新技术新应用早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在交通出行、教育缴费、看病就医、信用支付、图书借阅、景点游览等生活场景不可或缺。事实上,坚持信息惠民便民利民,拓展服务群众的渠道载体,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才能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如果说“普惠民生”是数字中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效果,那么“数字政务”就是数字中国在提升政府管理服务和保障水平领域的应用。从“群众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不见面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成功推广表明,积极推进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不仅可以打开电子政务建设的大门,也能掀起政务部门科学化精准化的效能革命,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等方面发挥更多的作用,成为全面深化改革、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的重要途径。

从长远看,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创新增长方式、培育新兴产业的共识。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三分之一;我国光缆总长度达4358万公里,4G用户总数达到11.7亿户;去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5.4%,增速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6.4个百分点……这些激发人们想象力的数字,既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巨大体量,也蕴含着建设数字中国的无限潜力。只有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才能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40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3000亿元总投资,其中20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已建成运营……翻开首届数字中国峰会一年来的成绩单,可谓硕果累累。插上数字化的羽翼,一场以数字化为形式、以技术进步为手段、以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的变革正在悄然发生。期待本届数字中国峰会更加丰硕的成果,更展望一个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数字中国。

(责编:王倩、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