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来,女火车司机在新中国从不缺席

张英

2019年04月26日17:1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

130多年前,卡尔·本茨的妻子贝莎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把丈夫发明的汽车开到了娘家,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位女汽车司机。如今汽车早已成为很多家庭的代步工具,女汽车司机遍布,然而,女火车司机却相对稀缺。

近日,《西藏商报》报道,来自铁路机务、电务、客运等12个基层站段的78名女职工报名参加了青藏高原首批女火车司机选拔,22人进入了首批“天路”女火车司机的初选名单,青藏高原很快将迎来首批女火车司机。女性驾驶钢铁巨龙奔驰在广袤的青藏高原上,必将成为一段佳话。

事实上,早在1950年,新中国就诞生了第一位女火车司机田桂英。只是当时的火车是蒸汽机车,司机需要在15分钟内,用10余斤重的平板锹向火车锅炉里投280锹煤。这一工作极其耗费体力,确实不适合女性。尽管70年代铁路迎来了电力机车,司机们不再需要耗费巨大的体力,第一代女电力机车司机飒爽的英姿成为铁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但是电力机车条件依然艰苦,一趟车值乘十数小时,横在女司机面前的如厕难、洗浴难等现实问题成了难言之隐。

然而,困难阻挡不了女性成为火车司机的梦想。此次青藏高原的女火车司机选拔获得众多青睐就是最好的诠释。

70年来,铁路的技术装备有了质的飞跃,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每次车型的更换,不仅带来速度的飞跃,旅客乘车环境的改变,对于司乘人员来说,也意味着工作方式的转变。更多的脑力劳动取代了体力劳动,为女火车司机成长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女性有能力、也有条件成为火车司机。

近年来,铁路部门极其重视改善劳动环境,机车乘务员的工作条件得到了很大改观。机车上不仅有洗手间,还配备了微波炉、冰箱等生活设施,加上实行轮乘制之后,劳动强度大为降低,工作环境满足了司乘人员的基本需求,也彻底消除了女性的难言之隐。

新时代女性与所有男同胞一样,自强不息、坚韧刚毅、智慧豁达,不仅拥有更加平等的社会地位,也拥有更加辽阔的发展空间。即便是在相对艰苦的青藏高原上,女性也可以同样驾驶火车,证明个人的能力,彰显个人的价值。

不管是得益于科技的发展解放了女性的劳动力,还是铁路部门对改善工作环境的重视,亦或是新时代女性不断提升自我价值,都是新中国70周年伟大成就的生动注解。70年来,新时代女性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尽显魅力,“她力量”也在铁路行业不断成长,与男性一起,在奔跑的列车上尽情书写着时代华章。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