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别样意义

丁建庭

2019年04月19日08:2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的别样意义

  4月18日是国际古迹遗址日。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个国际性节日有些陌生,但因为巴黎圣母院火灾刚刚发生,在此背景下,今年国际古迹遗址日就有了一番别样意义。

  国际古迹遗址日,每年都会确定一个主题,更多都是在向公众宣传文化遗产保护的意义,推动遗产保护的代际传承。今年的主题是“乡村景观”,但显然公众更关注古迹遗址以及文物的安全问题。正如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所说:“巴黎圣母院发生的火灾,为我们的文物安全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而就在日前,国家文物局通报了今年以来发生的6起文物火灾事故,并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在本辖区内组织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整治督查年活动;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也印发通知,对中国人民大学老校区、唐山博物馆、天津天尊阁、海南东坡书院、青海省博物馆等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

  文化遗产蕴藏着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唯一一个文明不曾中断的古国,古迹遗址以及文物的数量非常庞大,这其中又以文物建筑居多。据统计,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登记的近7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文物建筑多达40余万处。我国文物建筑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砖木、土木结构较多,消防基础较为薄弱,防范难度比较大。火灾是危害文物安全的主要因素,一旦发生火灾,损失无法估量。巴黎圣母院火灾,对全国所有的文保单位来说都是一次警示:文物安全工作要贯穿文物保护的全过程,文保单位的日常工作、修缮工程和人员安全等,都必须时刻注意,保证万无一失。

  在中国40余万处文物建筑中,绝大多数都有积极防御措施。像故宫就有着极为严格的防火制度,包括故宫内不能见明火、设立强大的消防安全网、配备消防尖兵、实行网格化管理、警情联动实施消防演练等。这也是故宫能保持49年零火灾纪录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存在火灾隐患甚至已经发生了火灾事故的。去年9月以来,各地对7.13万家博物馆、文物建筑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共发现火灾隐患10.1万余处,目前还有近万处未整改。综合来看,电气故障、生产生活用火、违规燃香烧纸和施工用火,是火灾主要诱因。这其中既有消防基础薄弱、设施设备维护不到位、乱堆乱放易燃可燃物品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弱等原因,也有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尚未落实到位的原因。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杜绝文物火灾事故发生,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保单位时刻绷紧文物安全这根弦,落实安全责任,强化消防措施,紧盯隐患问题,严控火灾诱因,狠抓日常管理。文物安全工作永远是零起点,不仅要高度警惕火灾隐患,更要坚决防止久拖不改。对逾期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必须依法实施处罚,坚决杜绝久拖不改、养患成灾;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火灾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今年的国际古迹遗址日,应该成为一次火灾警醒日、安全检查日、防患未然日。只有真正从巴黎圣母院火灾中吸取教训、对照检查、整改完善,才能避免养患成灾。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