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毕业生参军要“补”学费,什么鬼?

蒋萌

2019年04月18日16:2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毕业生参军要“补”学费,什么鬼?

背景:“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一句广告词带火了蓝翔技校。如今该校已更名为蓝翔技师学院。有该校毕业生反映,自己报名参军后,因“不服从分配”被校方强收2000元费用,且被威胁“不交钱没有毕业证”。山东省人社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蓝翔是民办院校,暂时无法更多介入。

新京报发表胡欣红的观点:青年立志从军、矢志国防,是光荣志向,更是基本义务,学校有责任为之提供便利。为了鼓励学生参军入伍,相关部门制定了服役期间的有关就学政策,要求学校妥善安排学业。蓝翔技校不仅没有理由给报名参军的学生设置门槛,相反还应尽可能提供方便。但如今,蓝翔却摆出一副自己吃亏了的架势。蓝翔解释:学生在入学时学费分两种:一种是“就业学费”,一种是“不就业学费”,其中就业学费,是指用人单位会补助2000元学费,如果毕业时学生不去用人单位工作,就需要退回这2000元。对此,学生和家长却表示并不知情。除了此次的风波,蓝翔近年来也被曝出了不少教学方面的负面新闻。一边自吹自擂“挖掘机技术哪家强”,一边为节省油费让学生一天只上机25分钟,导致学生只会开挖掘机在路上走,根本不敢用铲斗;教员收入靠拉学员上培训班,学员还要充当免费劳力;“转班”收费成为一门专职生意……这些事件接连发生,难免让人觉得,该校在短期利润面前失去了人才培养初心。学校挖坑可以爽一时,可不会一直挖坑一直爽——挖的坑多了,终会把自己陷进去。对此,蓝翔当多些自省,相关部门也不能因为是民办院校,就束手无策。

小蒋随想:从合同契约角度,用人单位为学生代缴部分学费,如果学生毕业不去单位工作,是该返还这部分学费。但是,这里面也可能有“玄机”。如果学生和家长真不知情,保不齐是“蓝翔”当初为了低价招揽学生而含糊其辞。双方各执一词,不好断言谁没说实话。不过,“蓝翔”近年卷入不少风波,名声不太好,旁观者可能会更多同情学生一方。退一步说,就算学生“违约”,也得看是为了什么。参军报国,不仅是义务,更是无上光荣。如果校方明大义、懂事理、负责任,不该与学生计较,应予以鼓励支持,也算是为支持国防事业做点贡献。“蓝翔”与参军的学生掰扯钱,难免在道义上失分。凡事都有例外,这是管理者必须考虑的,也该有例外性的、人性化的举措。再如,学生患病无法“服从分配”,也让人家“赔钱”吗?民办院校要盈利,可以理解。但是,盈利和一心钻进钱眼儿是两回事儿。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也是这个理儿。一旦背离了这个原则,或许能得逞一时,却逃不过世道人心的拷问,最终难免被唾弃。某些学院的管理者该学学“做事先做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