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电显示“任性标号”,变味的功能危害了谁?

杨玉龙

2019年04月18日09:3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来电显示”是一种基础的通讯服务功能,智能手机还会显示特殊的“标注”信息,比如有的号码被标注为“广告”“骚扰”,甚至是“诈骗电话”,这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用户是否选择接听。然而随着电话标注功能被广泛使用,这个功能近来开始慢慢“变味”了。记者发现目前至少有30多款手机软件,可以提供电话标注服务。(4月17日 成都晚报)

“来电显示”作为一种基础的电信服务,准确性应当是第一位。但从现实来看,“任性标号”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是存在的。此前媒体就曾报道,多地公安热线被标为“骚扰”“诈骗”。甚至有的平台从中获益,作为一种非法的产业行为,恶意地把一些用户的手机(号码),标注成中介、培训机构、甚至诈骗电话,胁迫用户去找他付费取消。任性标号”之所以存在,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原因,一是电话标记业务目前存在平台数据各自为阵现象;二是标准不完备,有的平台仅需要10个不同的手机序列号就可以对一个号码进行标记;三是纠错机制欠缺,有的平台向用户设置了繁琐的申述流程,有的平台甚至没有纠错机制;四是监管力量薄弱,对违规标号软件形不成震慑作用。

开发电话标注功能,初衷善意,倘若任由乱象存在,极有可能会影响到社会秩序的正常运作。从现有的法律规定来看,《网络安全法》规定:“网络产品、服务具有收集用户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应当向用户明示并取得同意”。也就意味着,用户的号码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平台标记并显示,就会涉嫌侵权。于用户,应当依据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切莫认为不值当,或者花钱取消了事,最为根本的要使不法分子得到法律惩戒。正如专家直言,“要让胡乱标注他人号码的行为负责,这样才能减少乱标注,提高有效标注,让电话标注发挥正确作用。”的确如此,一则有必要为电话标记制定法律规范;二则对违规者绝不能纵容,依法惩治是核心;三则须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

另外,电信运营商也应切实负起责任。比如,运营商当用更加强劲的审核过滤系统和更有力的技术保障,从源头上阻断这类行为的发生。既要保障真正服务于大家的热线服务号码免于无端背锅,又要防止给一些不法的标号行为提供便利。从而真正为用户权益保障增添一道防火墙。

总之,电话标注功能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最为重要的是兴利除弊。对用户而言,一方面不仅要谨慎对待来电号码的标注,更应该在发现标注错误的情况后及时向平台或相关部门反馈,以增加准确率;同时也应增强法律意识以及隐私保护意识,比如,一些手机标注功能的App需授权读取通讯录、短信等功能,应多加防范。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