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神棍”自媒体被判赔的三重警示

张淳艺

2019年04月11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神棍”自媒体被判赔的三重警示

因在发布的文章中套用风水迷信“解读”望京SOHO的布局设计,微信公众号“S神棍局S”注册运营方珠海市神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北京望京搜候房地产有限公司诉至法院。4月10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上述文章构成名誉侵权,判定神棍网络公司向望京搜候公司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20余万元。(相关报道见A6版)

自媒体“神棍局”是一个网上算命平台,却最终没能算出自己的命运。因为去年11月发布的一篇名为《北京望京SOHO风水大局,互联网“滑铁卢”》的文章,“神棍局”微信公众号被封号,还被望京搜候公司诉诸法庭。

《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五)破坏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和封建迷信的……(八)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神棍局”文章大量使用“互联网滑铁卢”“惨淡经营”“风水大忌”等具有贬损之意的词语,并引用“煞气”“聚气”等封建迷信理论等对望京SOHO的建筑格局、外形设计等进行分析,对于望京搜候公司名誉构成侮辱、诽谤。同时,文章在插图中还擅自使用了望京搜候公司法定代表人的照片,侵犯了当事人的肖像权。因此,法院审理认定神棍网络公司发表的涉案文章构成对望京搜候公司的名誉侵权,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自媒体“神棍局”被判赔,具有三重警示意义。

其一,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随着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越来越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一些自媒体为了吸粉引流,不惜逾越法律博出位,内容低俗、故意欺诈、传播谣言、诽谤他人等问题屡见不鲜。网络空间容不得任性胡来,自媒体运营者必须依法合规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去年底,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针对自媒体存在的一系列乱象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专项行动,9800多个自媒体账号被依法依规处置。此外,自媒体还要为自己的侵权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其二,如果被自媒体文章侵权,当事人要积极维权。过去,一些自媒体对自己的侵权行为不以为然,以为遇到投诉后将涉事文章一删了之,就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殊不知,文章可以删掉,所造成的危害却不能轻易抹去。近年来,一些被侵权对象积极拿起法律武器自我维权,“自媒体‘暴走漫画’亵渎烈士被判道歉并赔偿10万”“京东诉自媒体抹黑胜诉获赔30万”等案例备受关注。较真维权不仅是保护自身权益,更在客观上推动了自媒体行业的净化。必须让每起违规行为都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倒逼自媒体规范经营,守法运作。

其三,消除封建迷信任重道远。宣扬风水迷信的自媒体“神棍局”,竟然获得了上千万元的融资,在被封号前拥有35万的粉丝。那篇套用风水迷信“解读”望京SOHO的文章,阅读量为10万+,被点赞3164次。这一事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必须引起关注和反思。

近年来,封建迷信搭上网络快车,一些算命平台和自媒体推出的看面相、起名、看风水等服务,引得不少网友趋之若鹜。对此,在加强监管叫停封建迷信活动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如何进一步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彻底铲除滋生封建迷信的土壤。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