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助精品网剧网综走好“出海”之路

息羽

2019年04月10日08:2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助精品网剧网综走好“出海”之路

  中老年人在家看电视追剧,年轻人则用电脑或手机追剧看综艺,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场景。在媒体融合的多屏时代,台网之间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差异正在逐渐缩小,网剧、网综日益精品化、主流化、大众化,不仅为人们追剧看综艺提供了更多方式,还让观众获得了更加立体的观看体验。

  如今,像《白夜追凶》《无证之罪》《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等一系列品质上乘、点击量可观的国产网剧,《声入人心》《这!就是灌篮》等优秀原创综艺节目,不仅在国内收获不少人气,而且被海外流媒体平台看好,接连“出海”,受到海外观众欢迎。

  它们之所以受到广泛欢迎,与其对生活节奏、观众心理的贴近不无关系。一方面,观看时间更加自由、平台更多样,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时间观看。另一方面,网剧网综的内容涉及了很多传统节目不曾触及的领域,在题材和风格上推陈出新,适应了年轻一代的审美需要。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出海”的网剧网综存在题材类型较为单一,容易让海外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还面临着东西方文化差异、审美标准、收视习惯不同等挑战。这些都可能导致文化传播的效果大打折扣。

  事实上,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精品内容始终是制胜法宝。只有深耕原创内容,打磨品质,用生动鲜活、扣人心弦的故事,从源头上全面提升剧集质量,才能在“出海”之路上走得更远。在此基础上,我们也不妨学习借鉴影视工业体系成熟国家的经验,结合实际、为我所用。在剧情设计、镜头运用等方面融入国际元素,使其更符合海外受众的观看和审美习惯,提升海外传播效果。

  此外,与传统的节目不同,依靠互联网平台的网剧网综还有一个优势是可以利用海量的数据采集。要让网剧网综更受观众欢迎,把准观众需求,我们可以通过大量的数据分析,对海外受众进行精准分析画像,依据其观剧的行为偏好制定新剧的内容生产和播出策略,用更好的故事让网剧网综的“出海”之路走得更远更好。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