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单院长,值得这个时代给他一个美好的“下场”

李泓冰

2019年04月09日11:1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故宫会记住单霁翔。我们也会。

在历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中,他显然是知名度最高、也是争议相伴的一位。

在故宫的7年,单霁翔无疑做了很多事。对普通游客来说,最重要的,是故宫“活”了、“火”了,有亲近感了。

有两件事,具有象征意义。故宫的大门,从前只为皇上开启,后来只为“贵宾”而开。因为一位东北大爷的抱怨,单霁翔决定设了三个安检口,“让观众自由选择,想当皇帝当皇帝,想当大臣当大臣”。再有,就是今年的元宵节,“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故宫94年来首次开放夜场,3500张票,3000万人抢……

故宫门户开放的故事,我们隐隐然读出了“平等”二字。在文化面前、历史面前,每一个后人,无论品级尊卑,无论学养高低,无论贫富差异,都有顶礼膜拜,或好奇张望的权利。最为等级森严的故宫,变得家常了——在“正大光明”因精心重布灯光而从幽暗变得明媚之际,在排队可以喝到宫里烧的热水以及泡方便面之际,在渴求与国宝一亲芳泽的“故宫跑”之际,在文创产品让昔日的“奴才”、“臣下”的后人们也可以动辄称“朕”之际……

故宫“看门人”的这番苦心孤诣,在他转身离去时,适时留下了一些值得琢磨的问号。

在这个手指轻点便能与全球顶级艺术品谋面的时代,任何文物都触手可得,细节放大、专业点评、回放重温,得来全不费功夫,为什么人们、特别是“外行”们,都还一定要到故宫和国宝直接谋面?

把陆游的诗改上两个字,便可洞悉今人心事:网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物要躬行——唯有零距离,方能穿越千百年,和不同朝代先贤团团揖坐,如见先人伏案时毫端蕴秀,如嗅先人泼墨处芝兰之气,如闻君臣晤对的激烈词锋,更和明清君臣妃嫔们在同样的殿堂见到同样的夕阳、穿越同样的长廊,想着重重叠叠不同的心事……感谢故宫,让我们有幸目睹运笔于1600多年前的晋人书信、涂抹于万国来朝的大唐遗墨,以及历经战火、兴衰甚至阴谋而幸存的宋代山水与明清园林……当那些漫长的劫后余生故事,那些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用“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当代国人便从这些点点滴滴的相触相拥中,滋养出文化上的浩然之气。

故宫,如此这般的门户开放,让我们既为“看门人”的慧心、也为“进门人”的虔心感动,忍受拥挤和长队,只为享受片刻的精神洗礼。

因此,网红故宫,也是一种提醒。

国人对历史人文的饥渴,与文化供给、文化创意的稀缺形成巨大反差。无数“月光宝盒”仍然深藏甚至蒙尘,需要专业的、有创意且有时代感的打开方式。

单院长不仅在守护故宫,也在经营故宫。有时这也为他带来争议,而争议也为故宫带来新的“流量”,新的变革。文物不能市场化,但文化可以成为产业,文化产业特别是经典文化的粉丝广布,不但具有人文传承的意义,在当下也可提振信心,成为经济发展的“突围部队”。国际经验表明,在经济爬坡阶段,文化市场往往能产生某种“口红效应”,文化创意产品具有不可替代的精神激励作用,并为自己赢得宝贵的发展机遇。

如果能有更多的专业“看门人”,用文化的力量、市场的力量、社会的力量、高新技术的力量,让久藏深闺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成为人们争相打卡的网红,开发出源源不绝的文化创意产品,培育创新型新文化业态,深孚民心,深具发展空间。

“故宫历史上有六任院长,我是第六任。每一任院长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但是每一任院长都没有好下场。故宫有无数的庭院,进来一个小偷就能把一个院长搞下去……平常说做事要万无一失,我们一失就万无。你做9999件事,一件事没做好,文物损坏了,你就必须要下台,这就是故宫博物院院长的责任。”

如履薄冰的单院长,在故宫走破了20多双布鞋,值得这个时代给他一个美好的“下场”……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