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小红书”丧失信任等于丧失核心竞争力

苑广阔

2019年04月09日08:43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小红书”丧失信任等于丧失核心竞争力

  买东西前先上小红书搜搜评价,是许多年轻女性的习惯。然而,小红书近日陷入信任危机,平台上让你“种草”的笔记可能并非来自真实用户的亲身体验,而是由博主、明星、专业写手等按照商家需求“编造”的。消费者要如何鉴别防范?平台要负责任吗?(4月8日 《扬子晚报》)

  小红书的身份很复杂,它既是一个网络社区,也是一个跨境电商,还是一个共享平台,更是一个口碑库。小红书的用户同样“身兼数职”,既是消费者,还是体验者、分享者。但或许正是这样的复杂身份,才让小红书在“流量时代”异军突起,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收获了超过2亿的用户以及无数的流量。对于很多年轻女性消费者来说,购买美妆用品之前先上小红书搜搜评价,已经成为一种消费习惯。没有任何一种推荐或广告比“个人体验心得分享”更具说服力,小红书商业模式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正是因为契合了这一消费心理特性。然而,随着粉丝和流量的增多,作为后来居上者的小红书,也开始面临“成长的烦恼”,或者说正面临越来越强烈的信任危机。

  导致信任危机的直接原因,就是小红书上大量的用户笔记、使用体验,都注水严重,有些时候甚至干脆就是弄虚作假。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当然还是很多品牌把小红书当成了商业推广的阵地,以有偿发布使用日记、产品体验的方式,让很多普通网友乃至网红、大V加入了弄虚作假的行列。这种现象,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一种忽悠,同时还涉嫌违法。某些网友在小红书的所谓分享、体验,本质上说都属于推广软文的性质,根据《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第三条的规定可认定为互联网广告。商家和发布者都需要对广告真实性负责,同时还应当标注软文的广告身份,使得消费者能够明辨其为广告。违反者,行政部门可处以10万元以下的行政处罚。

  其实最大的问题,显然还是在于信誉,不管是小红书也好,还是其他电商平台也罢,一旦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失去了消费者的信任,也就等于是丧失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对电商平台的长远发展,显然是极为不利的。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