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公共安全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扶青

2019年04月03日08: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公共安全怎么重视都不为过

  这几天,30名扑火队员的事迹感动了中国。3月30日17时,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境内发生森林火灾。31日下午,四川森林消防总队凉山州支队指战员和地方扑火队员共689人展开扑救,30名扑火队员不幸殉职。消息传来,悲痛与惋惜之情传遍网络,人们纷纷向他们致敬。英雄们的遗体运抵西昌时,不少市民和志愿者自发走上街头,迎接英雄回家。

  英雄们向火而行,感天动地!但再多鲜花和泪水也挽不回逝去的生命。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是在感动之余,抓紧总结经验教训,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让活着的人们少面临一分危险。虽然据媒体报道,扑火队员遇难的原因主要是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发林火爆燃,瞬间形成巨大火球。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就在不久前,木里县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提出了9条整改意见和建议,包括“风险机制排查不完善,落实不到位”“专(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不规范,力量不足”等。正视现状不该以生命的牺牲为前提,许多意外我们预见不到,后果也难保万无一失,但只有坚持防患于未然,从最坏处打算,从细微处着手,才是对生命负责的体现。

  近期多地发生安全事故,一次次令人震惊。无辜生命逝去,经济损失严重,都让我们不得不沉痛反思、发力整改。根据公共安全事件分类,有的属于不可抗的自然灾害,有的是人为造成的事故灾难,还有一些是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但无论是哪一种,都是“血的教训”,都能为后来者提供借鉴。恩格斯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中学到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我们进行反思,不是为了发表奇谈怪论,而是直面各种可能,从体制、机制、法制到预案做好全面建设,提升应对的能力和水平。

  确保公共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上起国家立法,中至管理落实,下到个人操作。其中,上层要安而不忘危、治而不忘乱,时刻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搞清楚我们身边有哪些风险点,有哪些危险源,是怎样的发展态势,从而未雨绸缪,编制相关的法律法规,明确应对体系和各方责任。对基层来说,安全意识是否淡薄、安全防范是否到位、监督管理是否完善,都需要持之以恒地重视,相应的风险管控措施也要落实到位,只有对任何事件做好充分准备,在面对之时才会做到有力、有效、有序。最后是个人方面,要强调生命是第一位的,让每个人都具备充足的安全知识和自救能力。总之,公共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怎样强调都不为过,只有全社会通力合作,才能消除隐患化险为夷。

  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自然灾害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方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一些看起来突然的意外事故,平时的防范是否到位、在实施救援时还有没有改进空间呢?这是我们理当进行的追问。同样的,那些具有人为因素的安全事故,是否可以前移治理,更好地防患于未然呢?频频爆发的安全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也应该唤起更多的思考。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