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减肥之路为什么常半途而废

徐南溪

2019年04月02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减肥之路为什么常半途而废

  近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40余所高校的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7.78%受访者有减肥的经历或正在减肥,而其中减肥计划执行到一半终止的受访大学生占89.61%。

  这个调查结果并不让人感到意外。想想今天,我们身边很多人都把“一胖毁所有”“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等减肥口号挂在嘴边,但当你邀请他们去跑步时,他们会找各种理由不跑;让他们少吃一点时,他们会回答“不吃饱哪有力气减肥”……他们总能找到各种借口说服自己心安理得地继续“快乐并煎熬”着长胖。

  虽然减肥之路确实不易走,但难道所有半途而废的人都是因害怕减肥的艰苦退却的吗?我想未必如此。首先,在这群整天嚷嚷着要减肥的人之中,很多人其实都属于标准体重甚至偏瘦,实际上减肥对他们来说并不必要。对他们而言,减肥只不过是从众心理在行为上的表现:“大家都减肥,我也得减”。因此,也就更容易出现“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其次,很多人在减肥的路上“病急乱投医”,选择了一些副作用比减肥效果还显著的减肥方式,浪费了金钱精力,体重却还反弹不说,对自己的身体健康也造成伤害,不得不终止减肥。

  说到底,减肥并不是目的,保持身体健康才是目标。并非体重“下滑一分”就意味着健康“多增一分”。因此,不盲目追求体重的减轻,而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合适可行的减肥计划,将减肥当作一个锻炼身体、磨炼意志的过程,或许减肥之路就能走得更顺畅些。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