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魏寅

2019年03月29日08:4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立鸿鹄志 做奋斗者

  在这个机遇涌动、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只要我们让个人志向、奋斗行动与祖国需要、人民期盼高度契合,以梦为马、策马扬鞭、踊跃向前,在为实现“鸿鹄志”而不断奋斗中充分释放个体的能量,人生的光谱一定会更加绚丽多彩。

  志向引领奋斗,奋斗成就志向, 立志与奋斗相辅相成。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这是对广大教师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期望。在青年时代就把好志向的罗盘、划动奋斗的双桨,方能校准前行航向、成就不凡人生。

  事实上,立志与奋斗并不只是年轻人的“特权”。正所谓“有梦想谁都了不起”,在这个大江奔流的年代,无论年龄几许,只要有志向、肯奋斗,不为风雨所阻、不被颠簸所拦,都可以跨过山川和大海,不断接近胜利的彼岸。

  “鸿鹄高飞,不集污池。何则?其极远也。”自古以来,“鸿鹄志”就被用来形容志向远大。然而,究竟何谓“大”,却各人有各人的理解。陈胜自诩有鸿鹄之志,一心想当“王侯将相”;项羽看见秦始皇出行时的威风,心中便想“取而代之”……这样的志向,大则大矣,然终究不过是为了一己之私,境界算不上有多高。相比起来,孔子的“天下大同”,岳飞的“还我河山”,戊戌六君子的“血荐轩辕”,境界则要高得多了。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鸿鹄志”应当是超然于个体利益之上的崇高追求,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当然,志向一旦确立下来,就应当下定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持久专注地奔着目标而去。古时候,一位下棋高手有两个徒弟,其中一个专心致志,认真学习弈棋之道;另一个却是左顾右盼,“以为有鸿鹄将至,思援弓缴而射之”。时间久了,自然是前者的下棋水平远高于后者。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实现志向的路上要警惕“乱花迷眼”,如果这也想要、那也想要,就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误入歧途。同样的道理,一个人如果总想着当大官、发大财,开豪车、住别墅,满脑子都是私欲贪念,心思根本不在工作上,哪还谈得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志之后,只有心无旁骛、全神贯注,才能成就一番事业。

  但也要充分认识到,“立大志”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够“成大事”,远大目标还必须通过苦干实干去努力实现。王阳明在《传习录》中曾言道,“立志用功如种树然,方其根芽,犹未有干,及其有干,尚未有枝,枝而后叶,叶而后花实。初种根时,只管栽培灌溉,勿作枝想,勿作叶想,勿作花想,勿作实想——悬想何益?但不忘栽培之功,怕没有枝叶花实?”意思是说,凡事如果想得多、做得少,结果不会好,非得下一番工夫不可。无独有偶,英国作家高尔斯华绥也曾将志向比作“天才的幼苗”,道理也相似,必须经过热爱劳动的双手培育,方能在肥沃土地里成长为粗壮的大树。

  现实中,有些人并非没有高远的志向,但却常常不肯付诸实践。不妨想想这样一个朴素的道理:鸿鹄之志固然难以触手可及,但也并非可望而不可即;在奋斗这件事上,也许一时不能有所收获,但不奋斗必然一无所获。你在追梦道路上留下的奋斗足迹,本身就是一部长篇杰作。正因此,与其守候于静止的岸,不如乘一叶飞驶的舟;与其做一只被动的靶,不如当一支呼啸的箭。只有这样,才能用实践验证“有志者事竟成”的道理。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追梦者的身影;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奋斗者的足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在这个机遇涌动、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只要我们让个人志向、奋斗行动与祖国需要、人民期盼高度契合,以梦为马、策马扬鞭、踊跃向前,在为实现“鸿鹄志”而不断奋斗中充分释放个体的能量,人生的光谱一定会更加绚丽多彩。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