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儿歌创作的“春天在哪里”

毛梓铭

2019年03月28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儿歌创作的“春天在哪里”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想起这些熟悉的儿歌,哪怕你记不清歌词里写了什么,可那朗朗上口的曲调,想必也能张口即来。就好像音符里天然带着颗童心一般,哼唱的同时,心情也放松了不少。这,便是儿歌的魅力。我们与音乐的初次相遇,大都是从这里开始。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儿童歌曲的创作水准却并没有取得想象中的进展。今天,如果让人们举出几首印象深刻的儿歌的话,估计大家说出来的名字,基本还会是那些耳熟能详的经典曲目,比如《一分钱》《卖报歌》《春天在哪里》等。而这些作品的诞生年代距离现在,已长达数十年之久。这一方面肯定了传统儿歌的水准之高、影响之大,俘获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当前儿歌创作中存在的一些短板。比如专业词曲作家的数量减少,创作儿歌的经济效益不高等等。

  毕竟,好的作品不可能凭空出现。在市场充分竞争的条件下,一首歌曲想要脱颖而出、叫好叫座,仅靠某一个人的妙手偶得、灵光一现是不现实的。更何况,好的儿童歌曲要做到思想、生活、技巧的完美融合。缺乏童趣童心,则称不上“儿歌”两字;缺少价值引导,则谈不上佳作精品。就算词曲都已作毕,还得有人唱、有人传。这背后,要是没有一套从生产、发布、传播到权益保护的成熟业态,是万万不行的。

  反之,如果把这些打基础的工作都落实到位,那么自然就不愁没有高水平人才团队踊跃加入。这样一来,通过在创作者与市场间形成积极反馈,就能为好作品、好歌曲的诞生注入持久活力。在这方面,其实近年来儿童绘本、图书、动漫等产业的一些思路和举措,都为如何做强内容产业提供了有益借鉴。比如,以打造重点IP为抓手,努力探索和不同产品形式进行合作、嫁接的可能;再比如,采取更严格有力的权益保护措施,确保创作者利益不受侵犯等。

  儿歌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从孩提到成年,正是这些动听的旋律,见证并陪伴着我们长大。今天,我们仍然需要一大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