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普及急救常识需长效机制

谭敏

2019年03月28日08:4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普及急救常识需长效机制

  近几日,北京一位“幸运”的患者刷屏了。3月25日晚上,一名中年男子在打篮球的时候发生猝死,恰巧隔壁的羽毛球馆有6位协和医生在打球。得知消息后,6名协和医生飞奔到患者身边,趴在地上开展了半小时的现场急救。此后急救车将患者送到就近的同仁医院,到医院半小时后患者苏醒。

  网友们都说这位患者太幸运了,能遇上6位协和医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但是,正如在场医生所言,这事儿虽有幸运的一面,但也并不是幸运到必须有6个协和的医生才行。对于心脏骤停患者来说,在急救车到来前,虽然黄金抢救时间仅有4分钟。但普通人只需要做对两件事情,一是心肺复苏,二是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坚持到急救车出现,就可以挽救患者的生命。心肺复苏对普通人来说,也并不难做到。

  由于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大以及娱乐方式的丰富多样,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越来越不规律,以至于心血管病呈现出逐渐年轻化的特点。猝死也越来越多地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危险发生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幸运地遇到医生,但是,如果心肺复苏可以在全社会普及,对于拯救生命来说却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成人心肺复苏普及率不到1%,一些发达国家是60%,我国自动体外除颤器在公共场合的普及和使用也在起步阶段。这表明,我国的急救培训工作亟待补上短板,应尽快建立心肺复苏普及培训的长效机制和规范的培训体系,让更多人学会心肺复苏。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