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整顿微信工作群,形式主义还得治

蒋萌

2019年03月19日16: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整顿微信工作群,形式主义还得治

背景:从2019年开始,湖北鹤峰在全县范围开展微信、QQ工作群、政务APP等清理整顿,明确各单位除领导班子群、机关群、脱贫攻坚群以外,不得另建群。截至目前,经过自查、督查及“回头看”三个阶段,该县各级各部门共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400余个。

新京报发表夏熊飞的观点:微信工作群等之所以变成“甜蜜的负担”,一则是因为建立特别方便,任何事由都可以瞬间建个工作群。二是很多工作群只建立不解散,久而久之群就“泛滥成灾”了。第三,则是很多工作群异化成了“聊天群”“留痕群”“拍马群”,每天群里信息不断,可有实质意义的却没几条,但基层工作人员担心遗漏重要信息,也不得不在这些“无用之群”上浪费部分精力。过多的各类微信、QQ工作群,不仅挤占了精力与工作时间,而且不时弹出的信息也让工作时间呈现碎片化趋势,极大降低了工作效率。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旨在为基层减负。过多过滥过泛的工作群也是形式主义的表现,同样还是基层的“新负担”,因而可以说,鹤峰县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就是在为基层减负,与《通知》可谓不谋而合。有理由相信,饱受工作群之苦的绝非鹤峰县一地,所以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不只要在鹤峰县继续推行下去,也有必要在更多地方推广,让工作群回归助力工作的初衷,帮忙而不添乱。

小蒋随想:微信工作群,本来是方便工作的一种手段。但在实施中,却有变味儿倾向。一些地方和部门,大事小情都建群,本来三两句话就能说完,却在群里你来我往打字,甚至张三李四王五相继发语音,搞成“网络会议”,一讲就半天,反倒浪费时间,降低工作效率。“留痕群”滋生,更导致手段异变为目的,工作群成了签到、刷存在感的地方。不少干部把大量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微信群,实事干了多少却难说。如果干部缺乏实干,怎能有工作实效?群众能没有意见吗?以往,许多干部也知道其中弊端,但个体难以改变“不当模式”。所以,治理“跑偏”的微信工作群,需要地方领导乃至上级部门统一部署,该保留哪些,该解散哪些,工作群须讲“干货”等等,要有明确意见。这也是反对四风当中,整治形式主义的要求。还要指出,微信工作群减少,不等于提高实干和实效。督促干部履职,考核干部业绩,除了行政层面的,也离不开群众监督。既然知道网络渠道便利,更该方便群众在网上办事、问政、提意见。在这方面多下功夫,才是正题。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