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巨额惩罚制度让消费者更放心

夏振彬

2019年03月13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巨额惩罚制度让消费者更放心

  在全国两会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对于食品安全,市场监管部门要建立最严谨的标准、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实行最严厉的处罚、坚持最严肃的问责。在处罚方面,要依法加大、提高违法成本,创新巨额惩罚制度、巨额补偿制度、重奖举报人制度等。

  食品安全,事关重大,在这个问题上无论抓多紧都不过分。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零容忍,对食品安全问题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取得显著成效。如何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放大监管效果,成为各方关注的话题。

  违规当惩。从现实情况来看,个别不法商家之所以对监管有恃无恐,之所以“屡教不改”、胆敢一犯再犯,这与处罚偏软、力度不足直接相关。说白了,食品安全问题,其症结往往在一个“利”字。市场监管,也要在“利”字上下功夫。必须承认,现有的处罚力度对企业震慑力有限,对于一些大企业而言甚至只是隔靴搔痒,难以对违法行为产生遏制作用。举例而言,《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消费欺诈虽有“假一赔三”的惩罚性赔偿规定,但这跟维权成本、违法所得相比,只能算是“毛毛雨”,难以让违法企业产生真正痛感。

  创新巨额惩罚制度、巨额补偿制度等,将带来什么?一方面,震慑。在惩罚、补偿前面加上“巨额”二字,威力十足,也传递出强烈的信号——要对市场乱象从严监管、绝不姑息,彰显出刮骨疗毒、猛药去疴的决心和魄力。这无疑将产生巨大的威慑力,让不良商家不敢逾越雷池。

  另一方面,能发挥“杠杆”作用。当前,消费者在企业面前,相对弱势,维权性价比不高,也影响着部分人的积极性。而巨额惩罚、巨额补偿制度,将进一步为消费者撑腰,将鼓励更多人依法维护权益,让违规经营无路可走,让问题食品无处遁形。

  处罚是手段,遏制才是目的。巨额惩罚、巨额补偿制度,顺民心、合民意,回应了市场关切。期待这一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让消费者多一分放心,为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