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邱勇

2019年03月12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高等教育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不同的发展阶段有不同的特征,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最大特征就是内涵式发展。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知止而行。内涵式发展是相对于外延式发展而言的,更注重内在品质和潜力挖掘。大学要抑制做大的冲动。知止,就是不追求一般意义上的规模扩大和数量增加。要做到“心中有数”,聚焦自己应该做的事,把应该做的事做好。大学要回归育人初心,聚焦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是只关注学生数量。大学要聚焦师资水平而不是只关注教师队伍规模。学科发展要聚焦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是什么热就做什么。论文发表要突出学术意义和实际贡献,而不是越多越好。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葆有静气。大学需要一种静气,校园需要一种宁静的氛围。大学要远离世俗利益的诱惑,驱除急功近利的障蔽,将精力和资源集中到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上。教师要静下心来,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首要职责,用心灵去影响心灵,使学生“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教师要潜心学术研究,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精神,做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学生要静下心来,心无旁骛、潜心笃学,在宁静中超越自我、升华人生,在砥砺中获得真知、增长才干。

  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提升文化品位。大学的文化品位由学校的历史传统、人文精神、共同的价值观等塑造,体现了一所学校的文化底蕴。一流大学应该有一流的文化品位。要继承弘扬自身的优秀文化传统,及时总结凝练教育理念和办学经验,努力吸收时代精神,增强文化自信,提升价值追求层次,使大学文化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发挥育人作用。要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推进文化研究、文化教育、文化实践、文化传播等工作,持续提升学校文化品质,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高等教育面临着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大学要有定力,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继承中弘扬文化传统,在变革中坚守核心价值,不断创新自身的发展模式,不断提升办学品位和办学质量,不负先贤、不负时代。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