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报: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

流火

2019年03月05日08: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用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

  生活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于潜移默化处深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染,“中国”二字于我们而言再熟悉不过。但我们对今天的中国真的足够了解吗?如何在历史发展的进程里、在国际舞台的横向比较中读懂中国?思想政论类节目《这就是中国》为我们理解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优势和先进性打开了一扇窗户。

  相较于传统理论节目的单向宣讲模式,《这就是中国》创造性采用“演讲+真人秀”的模式,从当下老百姓关心的一个个热点、难点时政问题切入讨论。国家相关政策对社会运行和老百姓生活的积极影响,中国在国际社会上面临的种种质疑,“双11”和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之间有哪些联系……这些话题在节目中一一呈现,通过抽丝剥茧的深入讨论,让人们进一步读懂中国、理解中国。

  节目中,既有高屋建瓴的宽阔视野带给观众理性思考,又有风趣幽默、接地气的创新话语引发情感共鸣。比如,将中国的发展置于国际舞台中进行横向比较,让人们更好地理解中国道路、中国模式、中国崛起;比如,谈及“一出国就爱国”的现象,从治安保障、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饮食文化、社会结构、互联网发展等多重维度,深入剖析国人“出国就爱国”的原因;再比如,用“姚明的身高”比喻中国经济的崛起,引得全场会心一笑。不讲大而无当的空话套话,不搞正襟危坐的理论宣讲,却在每一个国人都能观察感知到的细节处加以点染,进而诠释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背后的逻辑,这本身就是用中国话语把中国的事情说清楚、说透彻的生动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在讲述中国道路优势的同时,《这就是中国》也毫不回避当下中国所面临的问题。主旨演讲之外,观众互动作为节目的重要一环,为不同观点提供了透彻直接的交锋场。“我国GDP增长率的逐渐下滑以及人口危机问题”“基层治理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如何看待鼓励中小民营企业提高活力与部分监管政策之间存在的张力和矛盾”……尖锐的提问甚至是对主讲人观点的质疑、反驳,给节目现场带来了些许“火药味”。但需要明晰的是,不同声音之间的碰撞和交锋恰恰为拨开思想迷雾、更好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提供了借鉴,这也是节目始终坚持“什么问题都可以提,没有任何禁区,问题越尖锐越好”的深层动因。

  一档政论类节目当然无法曲尽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的全部内涵和优势所在,但通过聚焦思想的力量,通过内容、形式、话语的全面创新,让观众愿意看、有共鸣,更加坚定“这就是中国”,产生“我的故事也是中国故事”的参与感,就已经是“认识中国”的一次成功尝试。(流火)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