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野生动物不是想养就能养

陈文杰

2019年03月01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野生动物不是想养就能养

  近日,世界动物保护协会发布野生动物异域宠物全球贸易报告,首次揭露出这一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全球性产业背后的残酷真相,全球野生动植物贸易年交易额高达300亿至420亿美元,其中非法贸易额估计高达200亿美元,很大一部分利润来自濒危及保护动物被当作异宠交易,而且这一数据呈现不断增长的势头。

  近年来,随着“异宠热”的流行,异宠经济开始兴起。与传统的猫狗等通常宠物不同,异宠一般指的是可用于观赏或饲养的野生动植物。不少身处都市的人们出于对大自然的向往,会选择饲养一些如甲虫、蜥蜴等异宠,这也不失为一个亲近自然、认识自然的方法。然而,如果对异宠缺乏相应的认知,也容易造成恶劣的影响。

  一方面,异宠大多源于野外,且往往是“外来客”。若不具备专业的饲养能力和条件,贸然饲养,容易带来健康风险之余,一旦发生异域宠物被遗弃、放生或逃逸等情况,这对野生物种本身以及生态环境的破坏都是难以估量的。如人们熟知的巴西龟,就是外来生物入侵本地生态的代表。另一方面,可饲养的异宠种类广泛,从爬行类到两栖类,从小型哺乳类到昆虫类等等,可谓是应有尽有。然而正因为此,也给一些盗猎分子“钻空子”——把濒危及保护的野生动物当作珍稀异宠来贩卖。这对濒危物种来说是致命的打击。而且,若异宠交易涉及到濒危及保护动物,无论饲养者是否知情,可能都要面临刑事处罚。

  作为新兴经济,异宠经济仍有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不断合理规范,完善管理,更重要的是大力打击隐藏其中的非法交易。有关部门要加大对非法捕猎和走私的打击;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社交平台的监管;同时,应加强物流行业的监管,继续推进快递实名制和开箱检查制度。另外,公众要认识到其中危害和后果,野生动物不是想养就能养,饲养异宠还需寻找正规的渠道,心存侥幸,可能后悔莫及。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