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住宅规范呼应了购房者的幸福安居需求

张敬伟

2019年02月25日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住宅规范呼应了购房者的幸福安居需求

  近日,住建部发布38项住建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涉及住宅项目规范、非住宅类居住建筑项目规范、民用建筑通用规范、园林工程项目规范、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项目规范等38份规范的修改。《住宅规范》有一个最大的亮点,意见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住宅规范》找准了楼市的痛点,关注了公众关切,更能满足购房者实现幸福安居的梦想。

  楼市周期几度轮回多番博弈,这个市场依然不平静,但是“房住不炒”不仅成为政策主调,市场终端对楼市供给侧也有了更高要求。在高拥房率的市场环境下,粗放的楼市营利模式和粗暴的暴利模式,显然不合时宜。购房者希望楼市交易更加公开、透明、公平,更加契合市场规则。一方面,公众希望政策设计需要跟上,补上明确楼市购房面积标准的短板;另一方面,人们更希望通过刚性规则约束开发商的行为,在公摊面积这笔糊涂账难以算清楚、资本逐利冲动难以遏止的情势下,索性釜底抽薪,摒弃楼市按照建筑面积交易的模式,改以套内面积交易。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公平交易也是靠楼市需求端倒逼出来的。政策设计者秉持市场公平原则,尊重购房者的安居关切,才有了这份令人期待的具有强制性的《住宅规范》——尽管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从征求意见到住宅规范落地,会有一定时间,也会面临激烈博弈。毕竟,楼市牵涉太多的利益因素,多周期积累的矛盾很难短期内消弭。即使是楼市调控,政策和监管也是慎重以对,避免楼市出现“硬着陆”。即使市场对楼市调控充满“宏调变空调”的调侃,但是楼市调控依然维持平稳推进的模式。否则,楼市将可能引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导致市场发生激烈动荡,甚至变成全球性的风险传导。

  本轮楼市调控,从一线二线到三四线逐步推开,堪称史上最严。不过,本轮楼市调控,并非单纯的行政命令和权力主导,而是政策引导下的多手段运用。而且,楼市调控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大环境下进行的,且给出了房住不炒的总基调。目前,楼市基本企稳,虽然房价不可能降下来,但是购房者的需求也提升到了新层次。在此情势下,按照套内面积交易、房子从“土坯”到成品,就成为需求端基本的购房需求。

  《住宅规范》呼应了购房者的幸福安居需求,故除了涉及按照套内面积交易,还包括了城镇新建住宅建筑应全装修交付。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给水排水、供暖、通风和空调、燃气、照明供电等系统基本安装到位,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毕,达到基本使用标准。同时在电梯设置、地下室防水等方面,也作出了相应的、契合人们美好生活需要的规范。

  1月份70城商品住宅销售数据出台,一二三线城市中虽然58城环比上涨,但调控下的楼市价格基本趋稳。中国经济基本面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也不会让放任楼市刺激经济增长。因此,中国楼市面临着转型,市场逐利的粗放炒作模式,将逐渐回归消费端主导的幸福安居模式。

  《住宅规范》的变化或引起房价微调,但不会有市场大震动,几个楼市周期推涨了房价普涨,伴随着楼市供给从数量到质量的提升,房价也会在波动中回归健康常态。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