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每日电讯:知网知网,知否“社会责任”

韩明哲

2019年02月22日09:3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知网知网,知否“社会责任”

此前,号称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录取为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演员翟天临,因为在直播互动中表示不知“什么是知网”,由此牵扯出一系列针对其涉嫌学术不端的热议。

事件的最新进展是,北京电影学院决定撤销2018届博士研究生翟天临博士学位,取消其导师陈浥的博士生导师资格。北京大学方面也对其作出退站处理的意见。

一句“不知知网”为何激起千层浪?知网到底是什么?对学术研究人员而言,为何有着如此不可或缺的地位和作用?

简单地说,知网是一个学术论文的参考数据库,是中国最大的学术电子资源集成商,它收录了95%以上正式出版的中文学术资源。截至2017年底,中国知网拥有机构用户2万多家,个人注册用户2000多万人,全文下载量达20亿篇次/年,各高校图书馆也基本都是知网的客户。

知网作为中国最大的学术电子资源集成商,其在学术资源上已经取得了垄断地位。然而,想要阅览和获得知网内容并不是免费的。

据媒体报道,知网的背后是一家名为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其母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同方股份。根据同方股份披露的2017年年报,旗下同方知网的营收为9.72亿元,净利润高达1.96亿元,毛利率达到了61.23%。

拥有60%以上的毛利润率,说是在“躺着赚钱”也不为过。然而,正是在赚得盆满钵满的前提下,仍频繁爆出知网对高校订户涨价,用户下载论文的过程中,知网方面涉嫌设定“霸王”收费条款的新闻。

此前,苏州大学生小刘需要在知网下载文献,因需付费7元而在“充值中心”里充了50元。没想到,剩下的余额竟然不给退。“较真”的小刘将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告上了法院。法院审理后表示,知网列有多种充值方式,其中支付宝的充值最低限额为50元,余额不支持转出;该规定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是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应认定无效。

该判决一出,网友纷纷吐槽知网“充钱容易退钱难”“绑架消费”。而更大问题在于,知网的文献被用户下载收费后,原作者和原发刊物分文未得,这已经属于一种侵权行为。

面对网络上的“口诛笔伐”,知网目前对充值方式进行了更改:可以选择移动短信的充值方式,从最低的0.5元到1元、2元,最多可充值到30元不等。新华社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这仅限于移动手机号段,且账户余额不能转出,一些省市还不支持该种充值方式。

这种打擦边球的整改方式,再次曝光了知网方面不仅没能对自身问题做出积极反思和改正,反而试图钻监管的空子,继续把垄断的生意做下去。

一方面是利用垄断地位,对个人消费者充值退费设置重重阻碍,另一方面,对于作为机构订户的各大高校多次涨价。据媒体报道,2014年知网对云南大学的报价一下从40万元提高至70万元,图书馆不得已暂停使用知网。然而,师生查阅资料极为不便,故又与知网谈判重新购买。这让多方舆论更加担忧学术资源市场的未来。

对于知网而言,其在提供学术资源领域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已经处于垄断地位,但绝不意味着其利用该地位牟取暴利的正当性。反之,其更应当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推动知识传播领域的生态进一步净化,减少注水、剽窃、垃圾论文的制造,让更多莘莘学子有机会以更低的门槛获取知识。

打破现有垄断格局,倒逼知网肩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不妨鼓励各大高校、学术科研机构,打破门户之见,实现学术电子资源互通共享,建立相对公益化的学术资源获取体系。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