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让快递小哥多一些获得感

李勤余

2019年02月22日08: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快递小哥多一些获得感

  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市商务局会同相关部门,提出了支持快递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将提供2400个(含套、间)租赁房源(含续租、新增)作为快递员工宿舍,督促用人单位与快递从业人员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按规定参加基本医疗、工伤保险等,保障职工基本权益。

  对广大快递小哥而言,上述措施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提供住房,加入医疗、工伤保险,等于为快递小哥们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这一群体的辛劳程度,是有目共睹的。风雨无阻,日夜兼程,使命必达,小哥们用汗水浇灌了快递这一新兴行业。中国经济的发展进程里,少不了他们忙碌的身影。因此,保障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制度关怀,是应有之义。

  也应意识到,快递小哥们的工作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信息时代的到来,让我们无比依赖互联网。如今,网购的便捷与舒适,又有谁人不知?可别忘了,我们享受到的优质服务,是建立在无数快递小哥的辛勤劳动之上的。通过推行有效措施,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必将形成多赢的局面。

  另一方面,快递行业的一些痼疾仍应引起重视。比如,快递小哥,尤其是外卖小哥们为尽快完成订单,漠视交通规则,在道路上随意穿行,造成交通事故的现象可谓屡见不鲜,市民群众饱受困扰、有苦难言。又比如,部分新业态企业的劳动关系比较复杂,造成快递小哥的流动性较强,缺乏固定的工作地点和时间。由于许多员工未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所以在工作期间发生意外事故时,如何认定工伤和相关责任就成了一个老大难问题。可见,督促用人单位与快递小哥建立稳定的劳动关系,既是保障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也是维护社会秩序的必要措施。

  近日,故宫近百年来首次开放夜游的活动引人瞩目,迅速成为舆论热点。这次活动一票难求的盛况令人难忘,但故宫方面也不忘邀请快递小哥前往观灯赏景,共贺良宵。社会对这一群体的关注程度,可见一斑。但是,社会对快递行业的认同度仍然有待提高。部分人不理解快递工作,甚至歧视快递小哥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快递小哥运送货物途中惨遭偷窃,一些快递小哥遭遇过客户的辱骂甚至殴打,这都说明,快递从业人员的整体社会地位并不算高。

  此番北京市商务局推出的措施,正是向全社会传递出的最新信息——快递小哥不是临时工,他们所从事的也绝不是夕阳产业。在新业态不断刷新固有观念的当下,他们象征着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活力。快递小哥的合法权益能不能得到有效维护,社会地位能不能得到明确承认,关系到快递业乃至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帮助快递小哥融入他们所处的城市,让他们亲眼看见触手可及的广阔发展空间,受惠的将是整个社会。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