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大人吃儿时零食,多半吃的是情怀

毛梓铭

2019年02月21日08:3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大人吃儿时零食,多半吃的是情怀

  据媒体报道,春节期间,除了米面粮油,坚果礼包、巧克力礼盒等零食已成为许多人家里的必备年货。从一些电商平台的数据来看,18至35岁的消费者构成了食品饮料的消费主力。吃零食,正从以往的“儿童专属”变成大人也爱、小孩也爱,既不分年龄、更不论地域的行为。甚至有市场分析公司提出,零食成人化会在2019年流行。

  小时候吃零食,吃的是味道;长大后吃零食,吃的是情怀。在许多成年人看来,爱吃零食可不只是图口腹之欲,很多时候,也是为了重温童年记忆。小时候,为了吃到心爱的零食,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故事里,有儿时的玩伴、有天真的幻想、有无忌的童言……当它们穿越时空,来到当下,那便是一份心灵慰藉,一股醇厚情怀。在这里,消费因具有更多认知、体验和表达的意味,多少与性价比考量拉开了距离。这正是,有温度,则动人心;有体验,则惹人爱。

  其实,在怀旧消费逐渐升温的背景下,零食的走俏并非个例。近年来,从书本、服装到玩具、影视,很多日常消费领域,都出现了以怀旧特色为主打的产品。人们从儿时的玩具中寻童趣,从老照片、老电影里看变迁,从服饰迭变中悟审美。林林总总的体验,都使消费铺陈于时间轴线,入情入味、直抵人心。面对这一消费端的变化,商家们更应主动求变,用更多巧思匠心,给商品注入温度和品质。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