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慢火车”载着满满的民生和情怀

彭亮   

2020年01月19日10: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由四川普雄开往攀枝花的5633次列车途经26座小站,最低票价仅2元。今年春运,这样的“赔本”列车共有81对——春运“慢火车”,方便快乐多。(人民网)

无论是回乡团圆,还是踏上返程,不断增加的高铁加快了我们出行的速度。而在高铁飞驰的同时,今年春运公益“慢火车”也将再次温暖边远山区人民群众的春节出行之路,为沿线人民带来别样的情怀。

在这个纷纷乘坐高铁、飞机、动车等交通工具的“快时代”,绿皮车似乎已被忘记成为记忆。但今年春运,像5633次这样有公益性质的“慢火车”在全国共有81对。虽然从经济效益来讲,这81对“慢火车”在做赔本买卖,但从民生视角来看,“慢火车”满足了民生的需求,承载着浓厚的民生情怀。

一直以来,“慢火车”凭借列车站站停靠、票价低廉等特点在边远山区中“圈粉”无数,不仅成为了沿线居民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更是联通山里山外的致富路和希望路……

对春运而言,“慢火车”其实就是一种保障机制中的最佳选择。高铁和动车不可能覆盖所有城市,因为高速的缘故,有些小一点的车站就不会停,有些偏远县城就到不了。“慢火车”可以弥补这一不足,让春运列车可以深入到更小的城市更多的站点,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便利,让他们感受更多地温暖。

当然,慢不等于差。随着经济发展,慢的标准也在提升,现在的“慢火车”跟十几年前的慢车已经完全不同。慢不意味着服务要打折扣,干净整洁、设施完备、服务周到的要求对所有列车而言都是一样的。不仅如此,今年春运过程中,铁路部门还将加大投入,改善站车服务设备设施,统筹兼顾非客流集中方向列车开行,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人民群众回家过年提供便利。

春运里,这些公益“慢火车”不仅体现着出政策暖意,更充满了民生情怀,载着我们驶向美好未来。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