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今天,你种树了吗?

栩木

2019年02月20日08:3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今天,你种树了吗?

  近日,一项以卫星资料为依据的研究表明,过去近20年,全球绿化面积新增超过200万平方英里(约5.18亿公顷),“而对此作出主要贡献的,则是中国和印度起到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看到这则新闻,很多网友兴奋表示,“这里面有我的一份功劳,我用绿色交通出行已经种下了好多棵树。”每天定好闹钟,早起在“蚂蚁森林”收取绿色能量,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一项生活日常,种下一棵小树也成为很多人的目标。但其实,相较于一棵棵种下的小树,在积攒能量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养成的低碳习惯更为难得。在这种“种树”模式的鼓励下,大家在出行时,更倾向于选择步行、共享单车等低碳出行方式;在工作时,也更积极地使用无纸化办公。正是这些观念和习惯的转变,才是这片“绿色”在中国“晕染”开来的关键。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仅仅靠政府的投入、机构的捐赠和少数人的付出,其实很难产生带来质变的影响。这片令国人自豪、让世界称赞的绿色,离不开每一个人的点滴努力。运用新兴技术、调动大众参与热情的创新模式,让每个人都能够参与到“治沙绿化”的事业中来。这种尝试收获了让人欣喜的成果,也为世界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中国样本。“今天,你种树了吗?”也不失为一句最环保的问候语。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