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交警转发《流浪地球》台词不只有趣

蒋萌

2019年02月12日16:1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交警转发《流浪地球》台词不只有趣

背景:近日,苏州许多道路的电子显示屏在当地人的朋友圈中刷屏。显示屏上显示: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这个标语正出自最近大热的电影《流浪地球》。

新京报发表殷国安的观点:这边《流浪地球》爆红,那边就把电影中的宣传标语“拿来”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难怪网友调侃,苏州交警支队的标语也是非常与时俱进了。当地交警坦言,近几日是春节返工高峰,流量大,用这则标语宣传效果好。而从实际效果看,在一众程式化的交通标语里,这则cos《流浪地球》台词的标语出现在司机的眼前,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事实上,许多政府部门早已学会了“蹭热点”普法的套路。比如,@中国消防的“追星”式科普。春节期间,演员郑恺发微博称“好想放烟花”,@中国消防转发该微博并提及:上海规定了禁止燃放区域和时段,还“科普”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宜忌知识。更早之前,@中国消防还曾找袁姗姗、谢霆锋的“茬”。政务官微与明星之间的良性互动,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关注,无形之中也起到了良好的消防知识普及效果。再比如司法机关的“追剧式普法”。电视剧《欢乐颂》热播之后,司法部官微就曾结合剧情,向公众讲了这样几个问题:邻居家老传出噪音怎么办?渣男见异思迁,该不该“撕”?嫁祸他人,是否构成诬陷罪?等等,这些贴近民众生活的普法,也取得了极佳的效果。这样不僵化、不呆板、不墨守成规的宣传方式,就该多来几打,被更多地方和部门的宣传借鉴、对标,让那些普法和政务宣传更好地向“有趣方式”要传播力。

小蒋随想:在电影《流浪地球》中反复听到“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的行车提示音时,相信许多观众都将会心一笑。你可能会想:在科幻中的遥远未来,地球都快完蛋了,咋还有安全口号,而且还那么“复古”?我觉得,这既体现着脑洞很大的刘慈欣的幽默,又说明刘慈欣在描写宏大人类命运的同时,仍然将焦点对准一个个鲜活的个体,关注的是个人在漫长星际旅行和危机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是的,个体之力看似渺小,但真正的宏大叙事,无不是由无数个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形成合力,共同实现。所以,社会必须珍视个体,个人更没有理由不爱护自己。值得注意的是,电影中的个体在面对群体即将消亡时,选择用自己的死去换取更多人的生,这样的大爱牺牲诠释了人性的伟大。珍惜生命,奉献牺牲,二者并不矛盾,而是辩证统一的。看完科幻片,还得回到现实。对现代人而言,交通事故恐怕是除疾病以外的最大“杀手”。苏州交警将《流浪地球》的台词“移植”到道路显示屏上,是管理上的严肃不失活泼,这样的宣传更容易被大众接受,这个热点蹭得好。对交通参与者来说,切忌将安全提示当成耳旁风,或熟视无睹。死神不会闹着玩,抢一秒可能葬送未来的无数秒,抄近道可能会错过未来的所有道路。你对家庭极其重要,对社会同样宝贵。你的点滴贡献是社会前进发展的基石,无数看似平凡的劳动者有力地推动着时代的车轮徐徐向前。在历史长河中,你耀眼的一瞬可能成为永恒,你暗淡地消亡悄无声息。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