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996”+“劝离婚”,有赞还是“有毒”?

江德斌

2019年01月29日08:21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996”+“劝离婚”,有赞还是“有毒”?

  近日,杭州电商公司有赞在公司年会宣布未来将执行996工作制(早九点至晚九点,每周工作六天),引发大量员工不满。有赞高管甚至声称如果工作家庭不好平衡,可以选择离婚,更引发轩然大波。对此,有赞CEO白鸦发文做出回应,声称几年后回头看,这次绝对是好事。(1月27日中新网)

  有赞的年会被曝光后,迅速点燃网络舆情,网友在刷屏之际,亦纷纷“吐槽”其企业文化,居然敢公开实施“996”工作制,甚至还“劝离婚”,认为有赞是真的“有毒”,还是趁早离开的好。

  互联网行业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超时工作、超额加班已然常态化。诸如“996”“5+2”“白加黑”等近乎变态的工作制,在互联网科技公司非常盛行,但大都秘而不宣,即便被曝光也拒不承认,因为这属于违反劳动法的行为,要是被证实,将面临监管部门的处罚,所以干脆不承认为好。此次,有赞却在年会上公开宣布执行“996”,无疑是将行业“潜规则”晒在公众面前,甚至在遭到各界质疑后,还不反省,依然声称是“好事”,将该事件视为一次免费广告和炒作机会。

  “996”等工作制属于超时间、超负荷劳动,违反生理规律,对员工身体的损害非常大,会严重影响到身心健康,令员工不堪重负,容易诱发疾病,增加猝死风险。事实上,近年来不时有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创业者、员工因长期超时加班,身体被严重透支,而发生意外猝死的悲剧事件,引发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对“996”等工作制予以强烈谴责。

  显然,有赞公司公开宣扬执行“996”工作制,乃是公然违法,在挑战法律的权威性,监管部门不能坐视不理,应立即介入调查,对有赞公司的违法行为予以取证、处罚。同时,也应对超时工作、加班等“潜规则”,展开整顿治理行动,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

  有赞高管还在年会上“劝离婚”,这也是违反社会道德的,乃是缺乏人性的体现,一切以企业利益为重,漠视员工的情感归属,无视员工的家庭需求,属于劣质企业文化,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令人费解。对于这样一家无视法律和社会道德底线,企业文化充满各种“毒素”,一切只为赚钱考虑的互联网公司,真的值得员工去用心付出吗?

(责编:苗楠钰(实习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