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机长老婆进驾驶舱“搭便机”玩大了

蒋萌

2019年01月10日15:4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机长老婆进驾驶舱“搭便机”玩大了

背景: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发布公告,东海航空一名飞行员在飞行途中3次允许一名女乘客进入驾驶舱,而且该乘客在后两个航段并未购票。飞行员陈某某被行政处罚2000元,机上安保人员孙某某被罚款800元,东海航空被行政警告处罚。1月9日,东海航空官微称,已于2018年8月2日对此事进行严肃处理并给予内部通报。原来,女乘客是机长的夫人。机长被暂停飞行6个月,取消教员资质,罚款1.2万元,补交飞机票,副驾驶、乘务长、安全员等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处罚。

新京报发表陈广江的观点:现实中,公车私用,让老婆孩子搭便车的违规现象屡见不鲜,但“搭便机”的情况极为少有。保障飞行安全万无一失,相关部门和航空公司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甚至苛刻的制度。但凡有基本的安全意识和底线意识,机长是不可能让乘客进入驾驶舱的——不管是多么尊贵的乘客,否则就是置全体乘客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可制度再严格,也无法杜绝某些人公器私用的冲动和侥幸,这次揩油揩到了天上。说到底,涉事机长允许夫人进驾驶舱、纵容逃票,是一种典型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违规行为。这并非孤例,放眼现实,尽管有禁令高压,但权力优亲厚友、利益均沾的现象依旧存在。此次事件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涉事航空公司在安全管理上仍有漏洞。乘客进入驾驶舱是明令禁止、触犯底线的行为,即使涉事机长想取悦夫人、搞个特殊,其他机组人员也应坚持原则、据理力争、守土负责,而不该让其得逞。鉴于此,涉事航空公司须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杜绝类似奇葩现象再现。机长夫人进驾驶舱还逃票,虽然是闹剧一场,但事关飞行安全,还真的让人笑不出来。

小蒋随想:在飞行途中,只有机长有权决定是否开驾驶舱的舱门,机长要对飞行中的各种情况做出最终决断。这种赋权给予了机长极大的责任,对其驾驶技能、心理素质、职业操守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之中,有一点必须厘清,机长拥有决定权的核心目的是,保障飞行安全,确保全体乘客与机组人员的平安。换言之,虽然机长拥有决定权,但不意味着可以任性妄为,更不代表航空公司的飞机成了“机长的地盘,机长做主”。从这一点看,陈某某让其老婆在飞行中3次进入驾驶舱,公然让其老婆在后两段航程中逃票乘机,是严重违规的,更是高危的。此时,其他机组人员的态度值得关注。乘务长曾出面劝阻,没有奏效。副驾驶、安全员做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其他机组人员没有强行阻止机长,或许有不激化矛盾、让航班继续飞行的考虑。但是,这样的迁就蕴含很大风险。与飞行无关的人员进入驾驶舱,首先会令机长分心,何况进入驾驶舱的是机长的老婆,如果二人在驾驶舱“玩恩爱”,影响飞机操控可不是闹着玩的。对于机长肆意妄为,其他机组人员至少应在第一航段降落后,立刻向航空公司汇报,航空公司应立即对该机长予以停职,调派其他适合的飞行员,接替执行后续的飞行任务。这样做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航班延误,却是保障乘客与其他机组人员安全的最妥当方案。再看该事件的处理,以机长的薪酬水平,被罚一万多块钱,算不上什么;事发于去年7月,停飞6个月的机长,也要复飞了。这种“严肃处理”有多严肃,看客们有自己的掂量。但愿,更多机长能引以为戒,更多航班机组人员能想想万一遇上类似情况该如何正确处置,航空公司对机长们的“素质考核”也应更全面。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 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段星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