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杭州东站太绕,城市品质在于细节

魏英杰

2017年07月18日07:4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杭州东站太绕,城市品质在于细节

  杭州火车东站又成“网红”了。不过,这次引起网友热议,既和它号称“亚洲最大高铁站”无关,也不是因为它每年夏天都成为市民“纳凉圣地”,而是因为它在网上被人吐槽像迷宫一样,经常把人绕晕。

  这其实也不算新鲜话题了。自从东站启用后,无论杭州市民,还是海内外游客,来来往往,绕与不绕,谁心里没数?答案很明确,东站不光是绕,而且是很绕,不管是进站还是出站,乃至于停车、接人,都让人犯迷糊。就我本人而言,每次从东站出站,都要走不少冤枉路,可谓“屡试不爽”。

  虽然东站枢纽管委会给出了一套进出东站的“正确打开方式”,多达9条线路,但说实话,这张线路图还是让人看着云里雾里。退一步说,一座火车站如果需要附上如此复杂的图解,本身已足以说明问题。承认东站仍然存在不足之处,这是讨论的大前提。

  东站之绕,首先是路牌与标示不清,甚至存在误导之嫌。这其中,既有路牌设置不当的原因,也有标识符号不统一的缘故。比如下火车后,若按指示牌走,可能走到一半才发现没有进一步“指示”了,还可能走到出站电梯口,又看到一个指示牌,告诉你其实目标在另一头。东站那么大,每错一次都是让人内心崩溃的事情。

  再者是路线规划不合理。不说东西南北四个平台,经常让人兜圈子,就说车辆分流这事情吧。南北平台走社会车辆,东西平台走出租车,这看似没毛病,但真的做起来问题大了。一方面,一旦不小心走错,就要绕路;另一方面,现在很多人都打网约车,光是和司机约定在哪个地方等,就是一件麻烦事。本地人尚且晕乎乎,更不用说外来游客怎么弄得清楚方向了。

  还有就是周边路网过于复杂。这就不细说了。另外,以往开车到东站,停车到地下车库找半天车是常有的事情,绕远路、走错路也是分分钟的事情。所以,现在只要到东站,都宁愿打车而轻易不敢自己开车。

  东站存在的这些问题,部分原因是它的体量太大,所以原本简单的事情也会变得复杂无比。但这不该作为有关部门减轻自己职责的理由。毕竟,国内也有不少大型枢纽如上海虹桥枢纽,但并不像东站的问题这么集中且多发。至于说东站路网规划、标牌标示归口不一,涉及多个部门,这虽然是客观原因,但在人们眼里,也只会把问题归结于东站这个“集合体”。

  魔鬼在于细节。城市交通枢纽就是一扇窗口,既可彰显一座城市的魅力,却也可能照见城市公共服务的短板。和许多地方的火车站相比,杭州东站自然也有可称道的地方,但对于目标高远、定位于国际化城市的杭州,当然不能自我矮化,更不能满足于现状。

  面对公众的吐槽,杭州相关部门应协调一致,创新管理模式,对东站的问题进行细致梳理,拿出一个更高标准、更具人性化和公共服务意识的方案。只有从细节上迎合公众需求,真正提高运作效率,才是东站的正确打开方式。当然,这也不光是在说东站,杭州城区内也有一些大型商场、地下车库存在类似问题,也当举一反三,加以改善。

(责编:刘琨(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