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看公务员涨工资应避免“两个主义”

范正伟
2015年01月26日03: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通过反“四风”、控“三公”、反腐败,让公务员在价值取向上回归本色;另一方面,通过法治化、透明化、制度化改革,让公务员在待遇上实现公平合理。惟其如此,才能让社会分配更加公平正义

  

  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公务员已涨工资”说法不属实,公务员工资确将调整,但是涨幅并没有网上传的那么高。消息一出,让公务员涨工资的话题再次受到舆论关注。

  尘埃尚未落定,争论已经四起。“主人还没涨,仆人倒先涨了”“你们不就是见不得公务员涨工资吗?完全是仇官心态”“看看你们的灰色收入再哭穷”“嫌收入少你别干啊”……我们依然在延续着过去的讨论模式——每一个人都对公共事件评头品足,却既不需要自己调查真相,也不必承担任何责任。换句话说,我们交流的,更多的不过是情绪罢了。

  “终于涨工资了,耶,晚上任性一把,去吃一碗康师傅私房牛肉面,把这月涨的工资都花了。”虽然不乏自嘲,这个帖子却揭示了一个事实:此次公务员工资调整,是在养老金改革的大背景下进行的。破除“双轨制”,一碗水端平,意味着公务员要自己开始交养老保险。因此,工资涨了的部分,大部分交了养老金,个人真正拿到手的,不过是几十到几百块而已。

  由此可以理解,为何有人说“公务员工资问题,关乎钱,但不仅仅是钱的问题”。除了钱,就像前边说的,更多时候是情绪牵引、立场先行。其结果,不仅无助推进改革,还可能扩大社会裂痕。就此而言,“正确地谈论”公务员涨工资问题,恐怕先要走出“情绪误区”、避免“两个主义”。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