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枭宇:延迟退休年龄还须慎重“探路”

2014年12月30日17:4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枭宇:延迟退休年龄还须慎重“探路”

  中国社科院25日发布一份报告,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和建议: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12月26日《经济参考报》)

  “延迟退休年龄”这个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话题,再次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刺激着工薪阶级的神经,并在持续发酵中引发了公众的诸多思考。延长退休年龄不但意味着延迟领取养老金,还暗示着“80后”一代无论男女都要65岁方可退休。

  渐进实施退休,对于目前接近退休年龄者来说,或许并非那样难以接受,但是对于当下年轻人来说,却会沉重到难以喘息。当下,“80后”一代就集“四奴”于一身,在成为房奴、车奴、孩奴的同时,随着父母跨入60岁门槛,“养老奴”的枷锁再次束缚。“80后”本以为退休后能够安享晚年,可男延迟5年,女延迟10年的报告,却给了“80后”当头一棒。很难想象,占绝大多数的基层老头、老太在花甲之年以后,如何拖着年迈的身躯上下班?如何坚守在工作岗位不腰疼?如何与相差“十个代沟”的年轻人共商工作?

  报告提出“延迟退休年龄、取消男女差别”的原因无非两个:一是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深刻变化,劳动力供给数量呈现单向下降趋势;二是养老保险制度在可持续性发展上遇到瓶颈,养老金缺口将越来越大。其实,破局以上两个问题,不必非要钻进一条死胡同。毕竟,饱受争议的“延迟退休”无法得到绝大多数公众的认同。破解以上两个问题,不一定非要合并解决,相关部门出于既得利益思维的考量,而将问题简单化,或许也会有失妥当,并非因为简便方式不好,而是简化并不能根治问题。

  问题之一:中国逐步进入老龄化阶段,日后劳动力供给会出现不足的问题。延迟退休年龄确实可以缓解一时劳动力不足的压力,但是,年迈多病的老人能够和与时俱进的年轻人同日而语吗?笔者认为,放开计划生育“两孩”政策,或许比延迟退休更加有效,不但增加了社会劳动力,而且还能减轻老龄化社会的养老负担。

  问题之二:养老保险制度在运行中出现障碍,填补养老金缺口的问题。这里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都是多方面的,譬如:养老金资金缺口过大的原因何在?是设定养老保险制度不够科学,还是养老金在存放时出现了“驻虫”?是信息不够透明,还是管理出现了问题?把所有的负担全部都让“延迟退休年龄”去扛,这其实无异于让公众为“老虎”、“苍蝇”埋单、让全体民众为制度积弊埋单。

  笔者认为,官方对“延迟退休政策”还须慎之又慎,养老金并轨或许可以先行探路。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