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买房一代”,张扬的不只是性格

2014年12月31日05:3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买房一代”,张扬的不只是性格

  凡事贴上年代标签,必能吸引眼球。近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社会蓝皮书:2015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据蓝皮书调查显示,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或成为“不买房一代”。此报告一出,立刻引起网友热议,众多网友质疑,90后真的会不买房吗?大多数90后网友表示“宁愿租房,也不买房”,有网友则泼冷水,“买不买房,关键得看丈母娘!”就如同70后一定要买房一样,在我看来,90后成为“不买房的一代”,既有时代群体的烙印,也是个人的选择。租房,不买房,就是这么任性!

  之前早有人精准描述过,一个标准的90后成长模式是这样的:出生时已享受改革开放成果,衣食无忧;上学时迎来中国信息飞速发展的年代,眼界大开。他们是“改革开放的一代+全球化的一代”。较之70后、80后,90后更有个性,更看重个人价值的实现和自我的内心感受。90后生活在物质相对丰富的时代,如果买房会大大降低生活质量,成为一种重负,那就不如轻松一点,不当房奴,租房生活。而且,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人的流动性空前增多,买房固定于一处,并不现实。所以,“不买房”这种理念无疑比“没房就不结婚不生孩子”,“没房子就没幸福”要高大上得多。事实上,西方发达国家,也鲜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买房的。年轻,代表着人生的无数种可能,而一旦成为房奴,基本上与各种可能性无关,梦和远方都被套牢。

  更何况,90后都是独生子女,他们的父辈们大多生于上世纪六七年代,已拥有一到两套房者居多,就算有丈母娘提出结婚配套的刚性需求,也不愁没房子。所以,90后成为“不买房一代”,只是大时代背景下的个人选择,真正该担心的只有卖不出房子的开发商。当然,在90后租房成大趋势的前提下,政府如何把租房服务搞得更好更规范,或许也是个提醒。 (乐水)

  还有诗和远方

  谁都知道现在房价高、物价高,生活压力山大,既然租房可以解决问题,为什么非得往自己身上压上一座“买房”的大山,年轻人能率先转变住房消费观念,本身就是一种进步。以丈母娘为代表的“家长”们要向孩子学习,别动辄把幸福感跟买房捆绑在一起,人品、性格、道德情操,都比房子更靠谱不是嘛。除了房子,还有诗和远方!(智毅)

  买房也是幸福

  网上流行一个说法叫做“五子登科”——房子、车子、票子、妻子、孩子。房子排名第一,足见房子在大家心目的地位,跟个人幸福指数挂钩。站在丈母娘角度,“要求有房”无可厚非,想让自己的孩子未来不被房子拖累更合情合理。如果通过自己双手打拼,买房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实现人生价值,不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逸飞)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