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可以“雅”,但不可为“贿”所染

2014年12月31日0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员可以“雅”,但不可为“贿”所染

  现任南阳市纪委常委谢先莹,是“在河南省乃至全国都有名的书画鉴赏家和收藏家”。近日,有人反映谢先莹拥有诸多价值不菲的名人字画,个别字画的市场价值甚至“高达亿元”。对于如何收藏到这么多价值不菲的名人字画,谢先莹解释,多是“感情投资所获取”,比如拜访一些大书画家时,拿些小磨香油、土鸡蛋等土特产换得。此外,他还“以画养画”。(12月30日《法制晚报》)

  从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腐败案开始,查出了一系列官员“雅贿”的黑幕,至此以后“雅贿”现象备受社会的关注。而现任南阳市纪委常委谢先莹是有名的书画鉴赏家和收藏家,如果脱去官方身份,那确实让人非常钦佩。如果能拿些小磨香油、土鸡蛋等土特产换得价值百万的的名人字画更是称其一种通天的本事。但是如果有官方的背景,那就不让人不联想起是否存在“雅贿”,对此相关部门应该仔细查一查,如果存在“雅贿”就要严格依法处理,如果真的是“感情投资所获取”,就要给当事人以正视听。

  其实,“雅贿”并不是倪发科发明的,只是倪发科腐败案件激起了全社会关于“雅贿”的关注。在之前南充市营山县原县委书记在为自己的不义之财辩解道自己是市书法协会会员,曾经为单位、个人题字收入40余万;浙江省海宁市原副市长马继国受贿案,检察人员在他家里查获了整整5箱名人字画、古瓷古玉等赃物,价值昂贵。原沈阳市市长慕绥新按照古董的价值高低回报“雅贿”者不同级别的官职。因此可见,“雅贿”已经成为了沉积多年的官场“潜规则”,需要出重拳才能够根治。

  在现实生活中,兴趣爱好人皆有之,领导干部亦如是。工作之余,适当的文雅兴趣爱好能陶冶一个人的情操,可以放松心情、调剂生活,但关键要把握好爱好的尺度。追求个人喜好过了头,就会在认知上出现缺位、思想上出现放松,进而让不法者有可乘之机,使自己的一世清廉英明毁于收受雅贿的一念之间。因此,作为领导干部,对个人爱好认识要清醒,时刻提高警惕,防止别有用心之人通过爱好攻占心理防线,最终走上一条不归路。

  因此,领导干部要划清职务工作与爱好的界线。面对形形色色的利益诱惑,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强化底线意识,保证“权”不为“钱”所用,“雅”不为“贿”所染。另外,纪检监察机关应该针对官员“雅贿”现象出台相应的规范和约束,把“雅贿”制约在萌芽,这样不仅能保护好干部,更能为反腐助力。

  文/雨露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