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土鸡蛋换名画,老母鸡都笑了

2014年12月31日00:0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土鸡蛋换名画,老母鸡都笑了

  读者来信反映,南阳市纪委常委谢先莹拥有诸多价值不菲的名人字画,甚至“高达亿元”。12月26日,谢先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遭诬陷。他承认自己拥有近代10大书画名家中的9位的手书真迹。而对于其价值,谢先莹认为,没有上亿,有个几百万就不错了。他接着解释,这些字画是“感情投资所获取”,比如拜访一些大书画家时,拿些小磨香油、土鸡蛋等土特产换的。此外,他还“以画养画”。(12月30日《法制晚报》)

  价值数万元、数十万元的名人字画从何而来?谢先莹回答说,土鸡蛋换的。我的天,这哪是土鸡蛋啊,这分明是黄金蛋!若那只下蛋的老母鸡了知道这个消息,肯定会笑得合不拢嘴,它可比小品里那只下蛋的公鸡珍贵多了。论身价,你说它能创下吉尼斯纪录吗?

  土鸡蛋和名画的差距很大,但土鸡蛋换名画并非完全没有可信度。在此,笔者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地揣测一下这种不等式成立的特殊条件:比如谢先莹看到一位画家的字画非常好,赞不绝口,旁观者或有求于谢常委的画家本人,自然心领神会。不过,君子不夺人所爱,谢常委拿些小磨香油、土鸡蛋之类的土特产拜访,画家本人或其他投机取巧者就乐于奉上名字画了。当然,持画者看重的并非是土鸡蛋,而是土鸡蛋的附加值——谢先莹常委手中的权力。

  赖昌星有句话说得好,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现在,既然大家知道谢先莹常委有欣赏、收藏名人字画的爱好,想投机取巧者若再拿钱财俗物贿赂,就必然遭拒,岂不是自找没趣吗?官场上有一种高明的贿赂手段叫“雅贿”,指的就是领导喜欢高雅的石雕、古董、名字画,送礼者自然就投其所好,购买价值不菲的名人字画奉上。不过,为避嫌疑,收下领导送来的土特产,配合领导演戏,才算技高一筹啊。如此,也更能取得领导的信任,长期合作下去。

  严重地声明一下,以上推理仅为笔者妄意揣测,没有任何证据支撑,保不准就冤枉了谢常委。若如此,真的是罪过罪过。不过,土鸡蛋换名画的背后到底有没有私权交易,有没有不守原则的腐败?相信对此感兴趣的不止我一个,请纪委部门好好查查,给大家一个交代,也是还谢常委一个公道。对了,谢先莹是南阳市纪委常委,为让网友心悦诚服,不再妄自菲薄地瞎猜测,最好让更高级别的纪委来查吧。

  文/黄齐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辣味时评,一扫就行!欢迎各位亲爱的作者关注红辣椒评论官方微信!同时官方微信平台将不断推荐展示优秀作者!)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