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官员自曝“土特产换名画”,价值差额是什么?

李心娇

2014年12月31日14: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读者来信反映,南阳市纪委常委谢先莹拥有诸多价值不菲的名人字画,甚至“高达亿元”。12月26日,谢先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遭诬陷。他承认自己拥有近代10大书画名家中的9位的手书真迹。而对于其价值,谢先莹认为,没有上亿,有个几百万就不错了。他接着解释,这些字画是“感情投资所获取”,比如拜访一些大书画家时,拿些小磨香油、土鸡蛋等土特产换的。此外,他还“以画养画”。(12月30日《法制晚报》)

近年来,书画的价格被人们炒得奇高。有能力鉴赏和收藏字画的一般也都是些富商巨贾,普通人恐怕只能在博物馆的隔离带外看看。谢先莹一个副处级官员,哪来的财力去收藏大量珍贵字画呢?

是拿土特产换的?虽说这些年土特产的价格一直在增长,但再贵也不过百十块一斤。在这个“等价交换”的市场经济时代,土特产与名画何止云泥之别?

难道是艺术家们“视金钱如粪土”,只要有知音欣赏,便可轻易将得意作品倾囊相送?只是不知那些“我也愿意换,要多少土特产都没有问题”的网友能否成功地“以蛋易画”呢?想来,既没钱、又没权的普通人别说是“交换”,恐怕找书画大家当面请教也不是易事。

“土特产换名画”不是美国版“别针换别墅”。在过往落马的官员里,有不少是通过收受字画、玉器、古董等掩人耳目,并借此明修人情栈道,暗度受贿陈仓。当然,所受之贿必然需要用权力去补偿。以此推之,在“土特产换名画”背后的巨大价值差额,岂不是还是要用谢先莹手中的权力去帮助对方谋利来弥补?

当然,在权威调查出炉之前,公众的猜测和谢先莹的“辩白”都不能作数。只待有关部门搞清这些字画的来龙去脉,理清个中曲直,给谢先莹和公众一个交代。同时,干部应该瓜田李下,管好自己的爱好,莫趟“雅贿”的浑水。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