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民警痞言霸行,人民很受伤

杨勇  马意翀

2014年12月31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警痞言霸行,人民很受伤

  近日,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原中队长李康口出恶言、肆意谩骂他人的视频迅速“蹿红”网络。因其亲属与他人发生纠纷后,身为民警的李康不是主动冷静化解矛盾,而是大闹电信营业厅、扬言“弄死人”,民警瞬间变“地痞”,已被免职关禁闭。

  无独有偶。就在李康的“痞言痞语”响彻网络之前,山西太原警察打死讨薪女农民工的事件亦在网上持续发酵。现场照片显示,面对讨薪女农民工晕死在地,当事民警不但没有采取任何抢救措施,反而脚踩头发。画面触目惊心,无数网友义愤填膺、拍案而起。

  毋庸置疑,这些害群之马毫无人性,不仅玷污了警察的荣誉、法律的尊严,更漠视人民、草菅人命,让人民很受伤。

  究竟是何种原因让“正义使者”变得如此蛮霸?其中特权思想作祟恐怕是主要原因。

  少数有“特权思想”的警察,在处理社会矛盾时不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放在人民群众的对立面,简单粗暴,任意蛮干,甚至视人命如草芥。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不说,令人对“法治中国”失去信心,使法治思维和法治精神难以在社会上生根发芽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少数警察之所以特权思想作怪,法治观念淡薄,是与长期以来缺乏监督,缺乏责任意识有关。“有权必有责。”作为社会治安维护者,警察必须扛起肩上应有的社会责任,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行为化解社会矛盾,才能对得起“人民警察”的称呼,才能助力法治中国的建立。

  执法者更应畏法守法,慎权慎行;更当心存敬畏,成为守法的榜样。就算做不成一个人人称道的好警察,做一个怜悯弱者、同情人民的正常人,难道很难吗?

分享到:
(责编:袁云儿(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